4月3日,市政协社法委邀请市相关部门和单位,围绕“加强和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课题,召开调研座谈会,刘玲副主席参加调研座谈。
        2017年下半年以来,我市作为省内首批试点市,探索“网格化+信息化+铁脚板”社会治理新路,注重齐抓共管,强化组织领导;注重规范运行,强化联动共治;注重发挥作用,强化基层治理;注重创新实践,强化打造品牌,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与会部门单位围绕调研主题,结合各自具体工作和重点内容,介绍了近年来的实践探索和取得成绩,指出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推进中的痛点和堵点,并提出意见建议。
        刘玲副主席感谢参会部门和单位对市政协调研工作的大力支持和认真协助。她指出,网格是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和最小单元,是党和国家政策措施落实、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网格化治理作为社会基层治理创新的重要手段,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层创新与实践。她对调研组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按照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精神和江苏、无锡关于推进省域、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部署要求,做实如何依托网格化治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调查研究。二是对与会部门单位提到的一些共性问题和此次疫情防控反映出的城乡社区治理难题进行逐一梳理,摸透情况,找准症结。三是根据无锡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并适当体现前瞻性,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加快构建与“强富美高”新无锡相适应的市域治理体系,贡献政协智慧与力量。(社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