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省政协首次召开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省政协主席黄莉新出席会议并讲话。黄莉新主席强调,专委会是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的工作机构,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载体、政协联系委员的重要纽带,在政协工作中具有基础性地位和作用。要着眼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全局、立足江苏政协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改进专委会工作和制度建设,更好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做好专委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推动专委会工作不断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更好“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二是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任务,充分发挥专委会在专门协商机构中的基础性作用,努力把政协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社会治理的效能;三是加强组织领导,树好新时代政协专委会的新样子,为助力夺取“双胜利”、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在省政协设主会场、各设区市政协设分会场。市政协主席周敏炜在无锡分会场作了《发挥专委会优势作用 推进民主监督工作做深做实》交流发言:一要坚持优化升级,健全完善民主监督全覆盖体系。目前已形成16个民主监督员小组、144名监督员覆盖政府所有工作部门的民主监督员工作体系,政协各专委会在其中充分发挥了主体作用。依托专委会完善组织架构,保障监督工作顺利开展。依托专委会开展对口监督,切实发挥政协协商式监督的独特作用。依托专委会实现常态监督,实现了民主监督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二要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力量推进专项民主监督。2018年5月起,市政协先后开展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和“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项民主监督。成立18个专项民主监督小组,对应市区38条黑臭河道和47个街道(镇)500多个管理单元。两年来,共组织1000多人次政协委员开展百余场专项监督活动,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专题监督报告6期,反映各类问题建议500余条,切实推动相关工作及时得到改进完善。三要坚持创新融合,探索设立民主监督性提案。按照“政协重点提案中应有民主监督性提案”的要求,市政协由提案委牵头探索推进民主监督性提案工作,逐步建立了从选题到督办的规范流程,实现提案工作与民主监督工作协同发展。市政协先后督办了《关于我市全域旅游发展的建议》《关于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的建议》两件民主监督性提案,今年还将继续督办两件监督性提案。(宣传信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