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下午,市委召开“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专题民主协商意见建议办理落实推进会,就党外人士在市委专题民主协商中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推进落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德荣出席会议并讲话,民建无锡市委副主委王萍参加会议并发言。
       会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地方金融监管局、大数据管理局、体育局、贸促会、银保监分局等7家单位分别就意见建议办理落实情况进行交流发言,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对办理情况进行了评议。
       民建无锡市委围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主题,以《打造招才引智新磁场 汇聚产业强市新动能》为切入点开展课题调研,通过走访相关政府部门,组织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我市招才引智工作现状及推进工作的难点瓶颈,认为我市近年来虽然在招才引智上取得了一定的突破,但也存在着高校资源匮乏、“虹吸效应”凸显、政策红利减退、高技人才成长缓慢等问题。我委建议从产才结合、产学研合作、社企联动、优化政策等方面精准发力,打造招才引智新磁场,汇聚产业强市新动能。
       民建无锡市委副主委王萍在会上对各单位的支持表示感谢,对落实办理情况表示满意。她说人才是引领发展的战略资源。人才招引培育工作是为无锡打造“产业强市”提供新动能的引擎,对提升我市人才集聚度,实现人才与产业的无缝对接和相互促进意义重大。我委的调研得到了市人社局、科技局、商务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调研成果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交由市人社局、科技局、商务局等相关部门具体办理落实。目前已收到各部门的答复,对各有关单位能够认真对待、迅速办理的工作态度,务实高效、细致严谨的工作作风表示满意。在表达满意的同时,还有几点建议:一要在“精准引才”上下功夫,重点结合我市物联网、大数据、集成电路等优势产业求天下英才,建人才高地,汇优势产业动能,最终以点带面,实现人才引进与区域经济发展的高度锲合,不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和活力。二要在“产研结合”上求突破,进一步加强与我市地方产业相匹配的高校优势学科布局。三要在“人才服务”上优体验,始终把提升服务品质作为人才工作的核心内容,想在先、做在前,营造高效、规范、优质、温情的人才生态。
       会上,陈德荣对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办理落实党外人士意见建议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推进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提出具体要求:坚定信心,合力推进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振奋精神,充分展示党外人士的使命和担当;守正创新,不断提升我市多党合作制度效能,为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市民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