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了解,一棵大白菜是如何从产地到你的餐桌?中间经历了多少环节?有多少人为这棵白菜的“旅行”付出心血?
       抗“疫”加春节的特殊时期,“菜篮子”供应牵动着千家万户。疫情发展有不确定性,老百姓一度产生恐慌心理,超市出现抢购现象。人们囤米、囤菜、囤肉,抢方便面、抢牛奶、抢水,刚摆满的货架一会就空了。无锡市政协委员、民进会员、无锡市商务局综合处处长王岩和他的同事们迅速投入到保供应、稳民生的战斗中,在“调货”“绿色通道”“防疫物资”“消杀”“舆情”“政策”等关键词中大显身手。在他们的努力下,疫情期间,锡城各大超市、农贸市场保持正常营业,蔬菜、肉类等生活必需品应急储备和基地供应正常,米粮油等基本民生商品供应量充足,为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作出了贡献。
       暂停键与快进键
       1月22日7:10,这是他早早订好的回家乡的车票发车时间,一直在他脑海里盘旋。平常工作繁忙的他,心里早就想着利用春节机会与家人团聚,特别是好好陪陪身体不好的父母亲。疫情突发,他积极响应“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号召,怀着对家人的歉疚,主动退掉了提前订好的车票,按下了亲情团聚的暂停键。
       从除夕开始,他和同事们一起,每天加班加点,迅速投入市场保供工作。特别是在疫情刚开始的几天,他的工作状态经常是连续工作到凌晨,第二天一大早起来继续投入到新的工作。为保证市场供应,他昼夜奋战,按下了忘我工作的“快进键”。 
       正能量与辟谣言
       及时传递政府有力举措和引导市场预期非常重要。他和同事一起,在全省率先发布《关于我市市场供应有关情况的通告》,同时迅速会同广电部门制定和投放市场保供短视频,通过各类媒体持续更新无锡市重点超市、农贸市场、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的交易量、库存量以及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经营情况和营业时间。
       针对网络不实信息予以官宣辟谣,《勿用抢购!我市加大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力度》《朝阳菜场封了?246家农贸市场全部正常经营》《无锡农贸市场正常营业,商超营业时间有变》《无锡超市备货足:货架空了就填,外卖需求旺盛》等热点报道点击量均在5万以上,及时消除市民恐慌心理,合理引导了市民消费预期,抢购、囤货现象得到有效缓解。据了解,疫情以来通过他协调发布的报道已有300多篇,对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民信心提供了有力支撑。
       实践者与思考者
       疫情期间,绝大部分群众都宅在家里,这样可最大限度避免风险。但为了确保商业场所安全,商务部门坚持每日开展防疫消杀和市场保供检查。他和同事一起,深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商业场所,严格检查各种防控措施是否到位。
       繁重的日常工作,并没有让他停下思考的节奏。他认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打赢了这场防控阻击战,非常鼓舞人心,有很多经验做法可以总结,比如组织领导、群策群力、舆情引导、绿色通道等等,同时也对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进行反思,力争工作闭环化、精益化。

       防疫保供任务圆满完成,王岩被无锡市商务局评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这既是荣誉,也是更重的责任!当前疫情形势发生了新的变化,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稳定国际市场份额又成为他和同事新的任务。王岩,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