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紧急,民进有爱。无锡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众志成城、坚守岗位、守望相助、传递爱心,用自己无声的行动,或在自己的岗位上、或以不同的特殊方式共同参与到防控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去!
       统筹协调作动员
       民进无锡市委会认真贯彻执行省、市各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和要求,发出《坚决响应号召,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号召全会积极配合,共抗疫情。倡议发出后,全市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积极行动,立足自身岗位实际,发挥特长优势,以各种方式支持参与防控工作,全员投身防治疫情的斗争中。
       市委还及时通过微信、QQ、短信等向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发布疫情防控信息,了解民进各级组织抗击疫情情况,宣传在抗击疫情工作中的工作情况和先进典型,广泛征集防控疫情的社情民意信息。
       机关干部带头参与了统一战线“朝阳到家”和火车站志愿者等志愿者活动。一大批民进会员响应市委会号召,主动联系街道、社区等单位,成为志愿者。他们承担着琐碎又繁杂的基础防疫工作,有的挨家户上门摸排、宣传防疫知识,有的在对各社区、农贸市场、高速路出入口等地排查防疫安全隐患……
       立足本职尽职责
       无锡民进全市各级组织及广大会员放弃假期,各司其职,坚守岗位,在特殊的战斗中彰显党派成员忘我工作众志成城的动人风采。
       无锡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殷波,自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奋战在第一线,制定诊疗方案、梳理工作流程,努力做到精准治疗,争分夺秒抢治病人。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张海燕联合同事进行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开展全市发热门诊设置、医务人员防护等各项督查工作,走访慰问一线医务人员,调配驰援武汉医务人员和物资。
       无锡市梁溪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副科长朱惠芳坚守基层一线疾控岗位,开展梁溪区疫情防控工作。
       滨湖区荣巷街道副主任沈雯蕾,战斗在街道疫情防控应急工作一线,深入挂钩联系社区开展指导和督导工作,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梁溪区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袁翔和同事们紧急联合相关企业研发出了“梁溪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平台”,联合无锡电信搭建“梁溪区视频指挥专线”,为赢得疫情防控战役提供了坚实技术保障。
       锡山区东北塘城管中队中队长唐磊,带领队员开展疫情摸排、湖北籍人员返锡调查、向个体工商户发放疫情告知书、高速出入口登记等工作。
       民进开明心理工作室负责人陈大雄、陈鼎父子开展线上心理疏导工作,用专业知识正面宣传,为稳定社区居民情绪、宣传科学的防疫心理、敏感人员的心理疏导提供专业服务。
       梁溪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琪峰深入了解企业资金需求,及时汇总银行抗疫产品,组织线上线下银企对接活动,为企业抗疫情促复工做好融资保障。
       民生银行无锡分行小微金融部总经理黄春花第一时间掌握所有小微客户的近况和受疫情影响产生的资金压力,争取优惠政策,缓解客户压力,给疫情下资金受影响的小微客户们提供最坚实的后盾。

       爱生情怀成合力
       虽然不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工作,教育界会员按照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工作部署,认真完成家校沟通、数据上报、学业指导等任务,做好家长和学生的心理疏导安抚工作。会员们对教学工作的执着和对学生健康极其负责的行为,赢得了学生和家长们的广泛赞誉。
       无锡市教育局副局长吴洵如、滨湖区教育局局长潘望洁、梁溪区教育局副局长朱荔华、惠山区教育局副局长张荷斌全程参与教育系统联防联控体系、群防群控机制和快速反应预案措施的制定,抓好学校和教育培训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专家名师录制免费在线课程,开展网上“停课不停学”工作。李欣荣、丁铭亚、黄伟星、张心一等会员参与了省市教育部门组织的网上课程录制。
       江苏省天一中学校长朱卓君统筹安排学校内部的防控工作,开通“智慧校园”线上教学系统,全面启动线上教学。他还派出一批优秀骨干教师录制省市线上教学视频,面向相关平台提供了一批优质教育教学资源,让更多学生享受到天一优质教育资源。
       曹红燕、尤丽娜、韩荣寨等担任校级领导职务的会员们带领全校教职员工认真落实校园防控各项要求,进行全校师生员工离锡返锡情况摸排,积极响应教育部门“停课不停学”开展网上教学。
       无锡市第三高级中学学科组长郑路芳,因学生随父母回湖北荆州老家过年,作为班主任的她,每天都会和家长、学生联系,了解孩子的生活、学习情况,每天的视频家访成了她每日生活的一部分,她的事迹还被中国教育电视台报道。

       捐款捐物显大爱
       面对新冠肺炎防控的严峻形势,各基层组织纷纷捐赠“特殊会费”,合力援助抗疫工作。广大会员也积极向各地红十字会、慈善总会、妇女儿童基金会等组织捐款捐物,展现出无私的奉献精神。据不完全统计,全会共捐赠资金、物资达500余万元,捐赠物资包括口罩、防护服、手套、消杀药物、防护服等等。
       民进无锡市委会号召全市民进会员以特别会费的形式定向捐赠,支援黄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市会员积极响应,热情高涨,踊跃捐助,彰显了民进人的大爱无疆和责任担当。市委会还收到了一份沉甸甸的 “特别会费”,已故会员周安生的夫人听委托同是民进会员的儿媳向市委会转交500元:“我家安生虽然不在了,但是他永远都是民进的人,我要替他交上这一份特别会费。” 
       无锡民进第一时间将首批10万元捐款通过无锡市统一战线接受防控疫情捐款指定平台“无锡市光彩事业促进会”转交湖北省黄石市,还向黄石民进定向捐赠了16万元的防护服、一次性手套等物资,助力黄石市基层抗疫工作。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不少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都造成了冲击,民进会员的企业也受到了疫情影响。但他们毫不退缩,储鑫、陆纯、马锡中、皮郁清、严国珠、沈飞、杨万国、周文涛、朱澄等企业家会员们在多个渠道为抗疫捐资捐物,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献上爱的力量。
       积极建言献良策
       疫情当前更需集智聚力。无锡民进迅速行动,积极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优势,发动全会会员围绕基层群防群治、加强物资保障、疫情对经济社会影响、完善法规制度等方面撰写社情民意信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民进智慧。
       据不完全统计,无锡民进共收集并上报信息60余篇,其中《公众强烈反感口罩等防护物资价格暴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爆发揭示了取缔野味市场的迫切性》等被录用。
文艺创作鼓士气
       文化也是民进的主界别之一。“医治病,艺暖心”,民进文艺界会员发挥界别优势,贡献特色力量,积极创作、演绎了一大批以抗击新冠肺炎为题材的文艺作品,传递正能量,增强信心,鼓舞士气。
       从《眼语》《胜利的力量》《信仰的力量》《蓝色的风铃草》等抗疫歌曲,到快板《抗疫情锡城在行动》《春天一定会来到》,再到锡剧作品《我为天使来歌颂》《战疫胜利再相聚》、诗歌《2019年的这个冬天》等等,无锡民进文艺界会员将对疫情的关切之情化作创作激情,创作了不少优秀作品。
       唐满生、查理达、顾青蛟、赖辉、许赟、陈皓、萧惠、章浩忠等民进书画家们拿起手中的笔,以笔作枪,和全国人民一起共战疫情。他们收集资料,构思创作,用美术书法作品凝聚起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民进无锡开明书画院还在会内发起抗击“新冠肺炎”原创书画作品征集活动,捐赠给无锡市第五人民医院。老中青艺术家们纷纷响应,或泼墨挥毫精心创作,或拿出精品力作,短短两天内,共收到第一批次捐赠作品42件。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民进无锡市委会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始终坚守在防控一线,汇聚起一股抗击病魔的强大力量,构筑起了一道抵御疫情的钢铁城墙。作为这场战役的亲历者,所有人都在为这场战役的胜利努力前行,携手并肩,争取早日迎来胜利!(市民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