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总商会党委要继续突出党建引领,进一步发挥好各商协会党组织和党员在非公经济领域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打造更多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党建工作特色品牌,争当“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标杆。”日前,无锡市委书记黄钦在无锡非公党建基地——市总商会“党员之家”参观时特别强调。当参观完市总商会党建成果展示,了解了商协会各党支部运行情况后,黄钦对市总商会党建工作的成效予以了肯定,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
       商会+党建,“红色引擎”为民企发展提供强劲动力,无锡市总商会党委始终坚持“三个导向”,建立商会党建联盟,加强商协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成启用市总商会“党员之家”,在实现“两个覆盖”、服务“两个健康”、推进高质量发展上发挥着积极作用。记者了解到,无锡市总商会党委成立于2010年3月,现有31个商协会党支部,党组织关系转入的正式党员有205名,其“四个牵引”做法和“1+N”商会党建联盟建设经验先后被上级单位评为亮点工作,有关党建工作案例被江苏省委组织部《特色工作集萃》和江苏省工商联《商会党建先锋分享活动》收录。
       坚持目标导向,牢牢把握商会党建政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组织是党在社会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无锡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无锡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无锡市总商会党委书记许岗介绍说,推动商会党建工作,我们注重商会党组织的功能定位,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党内法规,主动完善商会党建制度,扎实开展各项主题教育,积极引导商会组织和从业人员听党话、跟党走,把牢商会党建的政治方向。
       用法规政策领航。在推进商会党建工作中,记者注意到,无锡市总商会党委注重规章制度建设,先后根据党内法规和上级文件,结合所属商会党组织实际情况,制订了“全面从严治党1+9文件”“党风廉政建设1+8文件”和“意识形态工作1+5文件”,并汇编成册分发给各商协会党支部遵照执行,一个个清晰的目标,一项项务实的行动,一条条保障的措施,让记者切实感到无锡市总商会党委在推进商会党建工作中有抓手、有步骤、有力度、有成效。
       用主题教育引航。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积极引导商会党组织将主题教育作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教育的切入点,不断增强他们的信念、信任、信心和信誉。先后组织了“唱响新时代、永远跟党走”庆七一歌咏大会,建成启用市总商会“党员之家”。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无锡市总商会党委及时发出《致总商会所属商协会党支部和党员的一封信》,所属31个支部迅速响应,纷纷发出倡议,组织会员在做好企业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用会议精神导航。坚持每季度1次商协会党支部书记例会或商会党建工作推进会,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等党的经常性制度,积极推动阶段性党建工作的落地落实;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将中央、省市委重要会议精神传达到商会、贯彻到末端,推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总商会党委通过“全球锡商联盟”微信公众号,先后发布各类信息28期、100余条,及时传递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宣扬全市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的责任担当,激励引导广大商会组织和民营经济人士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坚持品牌导向,努力增强商会党建特色亮点
       紧紧围绕“四会”建设,突出商会特点,主动抓住市“两新”党建“雁阵计划”的春风,持续推动“一支部一亮点、一商会一品牌、一党员一示范”建设,不断形成商会党建的特色亮点。
       从内部挖资源。建立党建指导员(联络员)队伍,把机关党建与商会党建捆在一起抓、绑在一起建,建立机关党员对口联系商协会党支部和会员企业党组织的“党建联络员”制度,加强经常性沟通交流和面对面传帮带,做到制度同遵守、活动同开展、作用同发挥,将市级200余家商会协会按产业分成九大联组,每季度定期开展党建联盟、法律助企、政策解读、交流互动等活动,切实推动党建带会建、会建带群建。建立商会党建顾问团队伍。把工商联离退休老领导作为一种重要党建资源,通过借智生智,主动邀请他们中的6名老同志担任商会党建顾问团成员,给商会党建问诊号脉,校准偏差,面对面指导各商会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逐渐形成市山东商会党支部的“三心服务”促会建、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党支部的“三个注重”强组织、市泰州商会党支部的“三个坚持”做公益等特色工作品牌。
        联外部增合力。整合商协会和条块非公有制企业党建资源,主动打造“1+N”商会党建联盟,即:由市总商会党委牵头发起,各商会协会党支部及部分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共同参与,通过组织联合、服务联动、活动联办、阵地联建、品牌联创,推动形成大联盟、大网格、大党建的非公经济领域党建新格局。在此次疫情防控中,通过商会党建联盟,无锡市南安商会向梁溪区“锡商助残联盟”捐赠爱心抗疫物资,市溧阳商会向市光彩会定向捐赠32万余元,市安徽商会定向武汉捐赠28万元左右,市温州商会向共建社区捐赠防疫物资,市道路交通协会向一线公安交警捐赠价值2万元防护物资……
       树典型促提升。深入推进“十百千工程” ,组织开展“班子好党建好、经济强发展强”双好双强争创活动,抓住市级、县区、乡镇街道园区三级重点,着力培育非公党建示范点,以点带面,变盆景为风景,现全市已建立60个党建联盟示范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商会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彰显。无锡市湖北商会党支部积极动员商会党支部成员分片包干,指导全体会员企业做好防范工作,并向会员发出倡议,为疫情重灾区捐款捐物。惠山区洛社商会党支部在做好会员企业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积极发动会员企业捐资捐物助力疫情防控,并组织党员企业家志愿者,深入战“疫”一线,协助防控疫情,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坚持结果导向,持续推动商会党建发挥作用
“无锡商会协会和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关键在于抓牢了党建引领的提升再创新,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中,无锡商协会和民营企业的积极作为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肯定就是很好的证明。”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无锡市工商联主席、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表示,“我个人向党组织交纳1000万元特殊党费,用于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并组织红豆集团火速改造生产线,形成日产3万余件防护服,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就是要让社会各界重视商会党建工作,让广大民营企业坚信,有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注重融合渗透。将商会党建融入到市工商联“理想信念教育、民企活力创新、锡商英才强企、非公党建雁阵、作风效能提升”等五项行动计划;将商会党建融入到市工商联“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党建阵地、党建机制、社会责任”等五项提升工程;将商会党建融入到工商联“非公党建、参政议政、锡商品牌提升、军民融合发展、警企联系协作、纳税人之家税企互动、银企对接合作、亲清监督、亲清联动、法企联系协作”等十大共建共享平台中,积极为无锡的高质量发展助力。在此次疫情发生后,市工商联依托各商会协会党组织,第一时间搜集企业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急需解决困难和问题,编报4期《民企心声》,第一时间反馈给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较好推动了《无锡市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的政策意见》《无锡应对疫情加强金融服务保障十条细则》《落实税收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若干措施》《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服务疫情防控、促进经济发展的问题解答》等政策措施的快速出台。
       注重责任担当。商会的优势在于尽好社会责任,商会的影响也在于尽好社会责任。通过发挥商会党员非公经济人士在扶贫救济、捐资助学、奉献社会上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彰显责任担当。在此次疫情抗击中,无锡市泰州商会捐资捐物30余万元,江阴周庄商会发动会员企业捐款700余万元,远景能源捐资捐物5000万元,雅迪集团设立了3000万专项公益基金,海澜集团捐资捐物1500万元,软通动力向武汉市捐款人民币1000万元,朗新科技向湖北省提供总计1000万元医疗物资和资金捐助……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商会协会和民营企业捐助抗击疫情物资、款项超2.5亿元。
       注重考核督促。以考促落实,以考促实干,以考促发展,着力健全商会党组织考核评价体系。无锡市总商会在推进商会党建的考核督促中注重“把好三关”。把好入口关,严格商会党支部成立、换届程序,对商会党组织关键人选进行政审,确保队伍纯洁。把好过程关,坚持党建工作有布置、有检查、有考核、有讲评,每年至少集中开展1次对每个基层党支部的检查、调研、帮建工作,加强党支部书记的作风建设,每次活动都进行考勤,并定期汇总通报。把好收尾关,每年年底对工作进行全面总结,按照《年度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百分考核表》逐个支部进行考核,奖优罚劣,对履职不够到位的支部和书记,采取诫勉谈话、信任记录等措施,并与综合评价相挂钩,努力促进商会党组织担当作为。据记者了解,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组织中,无锡市总商会党委注重发挥各基层商会党支部政治核心作用,以全市各级工商联、商会组织为重要阵地,在发动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会员企业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有序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市规上企业已复工九成以上,全市民营企业正鼓足干劲、加紧生产,尽力挽回疫情造成的损失。
       “经过持续推进强基固本工程和这次疫情防控的检验,充分说明全市商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值得肯定的。”无锡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陈德荣向记者表示,“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挥商会党建的引领作用,团结引导广大民营企业不断增强“四信”,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加强联系服务工作,分析研判疫情给企业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为党和政府支持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参考;持续深化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大力弘扬锡商精神,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不断谱写无锡商会党建工作的新篇章。”(市工商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