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6日,市政协副主席吴仲林率经科农委有关人员赴梁溪区视察调研小娄巷历史文化街区并召开座谈会,分别听取项目建设方和运营方情况介绍,梁溪区政协陪同视察。
       梁溪区是无锡历史文化核心区,现有世界文化遗产1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12处、省级文保单位23处、市级文保单位63处。其中小娄巷历史文化街区占地面积2.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为无锡谈氏和秦氏两大名门望族的世居之地,始于宋代、盛于明清,现存的建筑以晚清和民国时期的为主。2019年6月30日“江南书厢、千年古巷”的小娄巷开街,小娄巷的保护修复工作在交通流线、建筑形态等各方面与北侧的崇安寺、东侧的东林书院对接,使之有机整合、串珠成链,形成城市文化轴线。
       吴仲林副主席充分肯定了梁溪区在全力推进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以及发展文化产业方面所做的工作,认为简单的事坚持做就是不简单,容易的事认真做就是不容易。他建议,今后要更加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元素,将小娄巷的千年历史和名人文化故事与当前活动结合起来,讲好小娄巷的故事,传播小娄巷文化。要聘请资深经营管理团队对市场进行深度挖掘,通过游客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扩大街区影响力,打造文化旅游精品。还要不断完善软硬件设施,改善周边交通布局,吸引更多的客流量,让千年古巷“活”起来。同时,吴主席要求,不管是在修建还是运营过程中,一定要重视安全生产和管理,严守安全生产底线。(经科农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