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6日,我市召开市政协重点提案督办暨专题协商会,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这一主题,专题听取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向来自企业一线的政协委员征询相关意见建议。市委书记李小敏出席并讲话,市政协主席周敏炜主持,市领导朱爱勋、叶勤良、张丽霞、吴仲林、丁旭初、高慧参加会议。
      在去年实行市领导集中批办重要提案基础上,今年探索实施市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机制,其中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001号提案,由市委主要领导亲自领衔督办。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作为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代表分别汇报了提案办理有关情况,对提案涉及的相关问题作了详细答复,反映了提案办理的阶段性成效。
      来自发展一线的声音,格外令人关注。梁溪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工商联主席姚凯,航亚科技董事长、市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会长严奇,江苏大德重工董事长李明杰,雄宇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谢家学,锡山三建总经理钱新华,江阴博润重工董事长黄国强,江苏迅安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正凝等来自基层和民营企业的政协委员,分别围绕民营企业自我转型发展、加强科技创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培育壮大创新型企业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大家建议,要深入推进产业强市,进一步做优产业生态,促进民企自律规范经营,推动民企自我转型发展;加强对产业发展规律的研究,从投资特别是项目贷款等方面加大对民企扶持力度;加大创新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加强技术、产品研发创新,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加强谋划和指导,搭建对外投资服务平台,鼓励本土企业走出国门发展; 坚持统筹推进、精准施策,加快培育做强创新型企业集群,让企业创新活力越来越强、发展质态越来越好。
      “今天既是市政协重点提案督办会,也是专题民主协商会,更是一次与民营企业家面对面交流的座谈会。”李小敏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指出今年市政协第001号提案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为主题,抓住了关乎改革发展大局的关键,体现了市政协的政治站位和大局意识。各位委员的发言,有情况、有详实的数据资料,有分析、有理性的思辨论证,有对策、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充分展示了担当意识、履职能力和参政议政水平。对于各位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市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吸收并给予回应答复。
      李小敏系统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一以贯之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深入阐述了无锡发展好民营经济的现实基础和重大意义。他指出,民营经济的发展,是我国改革开放的重大成果、思想解放的重大产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做优营商环境、发展民营经济提供了根本遵循。对无锡而言,民营经济是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是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的市场主体力量。全市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深入推进思想解放,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合力开创无锡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新局面。
      “营商环境好不好,由企业和企业家说了算!”李小敏强调,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良好的营商环境能有效提升民营企业的发展活力、创新能力和整体实力。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拉高标杆,聚力打造一流的政务环境、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一要体现高质高效,打造一流政务环境。持续深化简政放权,着力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企业发展增便利。全市各级要强化“店小二”意识,坚决取消不务实不管用的服务、应付式应景式的服务、无目的无内容的服务,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靠前服务、优质服务。二要立足惠企惠民,打造一流政策环境。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化解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研究制定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给企业家更多获得感。三要激发活力动力,打造一流市场环境。按照“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要求,加快清理有违公平、开放、透明市场规则的政策文件,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实行包容审慎监管,让市场主体放心安心谋发展。四要促进公平公正,打造一流法治环境。保障企业的知情权,让市场主体知晓并按照规则和标准去做; 保护企业的经营权,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稳定的长期预期;保护企业家的财产权,依法保护企业家的物权、债权、股权等各种财产权以及创新收益。五要坚持重商亲商,打造一流社会环境。大力弘扬锡商精神和无锡工匠精神,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重企业家、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的浓厚氛围。各级领导干部要围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把民营企业家当“自己人”,在一视同仁、靠前服务中体现“亲”;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在守住底线、把好分寸中做到“清”。深化运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让从政与经商的环境更加健康、更加清朗。
      李小敏指出,提案工作是政协一项全局性、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进一步做好提案及提案办理工作,一要提高质量。着眼事关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问题,针对改革发展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关注涉及民生福祉的大事急事烦事,在深入调研基础上高质量撰写提案。提案办理要由“答复型”向“落实型”“实效型”转变,着力提高办成率满意率。二要聚强合力。健全完善领导牵头负责制,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要重视提案办理工作,为办好提案创造条件、提供支持。各级各部门特别是责任单位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推动提案办理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三要抓实督办。市政协要深入进行提案办理协商,推动提案办理压茬推进、顺利实施。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要结合运用日常督导、专项督查等多种形式,推动解决提案办理过程中的各类难点堵点问题。四要形成长效。认真总结、深刻分析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办中、办后协商,举一反三做好面上补弱固强各项工作,使提案办理的过程成为集思广益、增进共识、推动工作的过程。 (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