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今年下半年重点调研课题,7月23至25日,文教卫体委和滨湖区政协有关人员赴山东曲阜就“利用自然和文化资源推进文化旅游品牌创新”学习考察。
       考察组实地考察了尼山圣境和孔子博物馆,并就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资源整合、创意策划等进行互动交流。济宁市政协文化文史委副主任杨义堂和曲阜政协相关人员接待了考察组一行。
       尼山圣境是依托山东省、济宁市和曲阜市政府传统文化创新大平台,引入开发无锡“灵山胜境”的成熟模式和经验,与曲阜尼山省级文化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合力打造的一个省级重点文化旅游项目。该项目以创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基地”为根本使命,以打造“文化修贤度假胜地” 为总体定位,以建设“世界级人文旅游目的地”为总体目标,以“明礼生活方式”为主题,是一项集文化体验、修学启智、生态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复合性文化度假产业综合体,被列为山东省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重点工程。尼山圣境位于曲阜东南25公里处,在山环水抱之中,孔子父亲生活过的鲁源村,孔子母亲的故里颜母村,孔子出生的夫子洞,形成了中国文化特有的圣山、圣水、圣地的圣境景观和圣父、圣母、圣人的圣境格局,“尼山圣境”由此得名。目前尼山圣境一期宫像区(孔子像、大学堂)、景区集散中心、配套服务区(含尼山书院酒店)等已建成并于2018年9月28日对外试开园。
       孔子博物馆于2013年初正式动工,2018年11月26日开馆试运行,总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该馆展陈以孔子文化为核心,以文物为基本载体,以高科技为手段,以服务大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为主要目标,突出互动体验与感悟。展陈以“孔子的时代、孔子的一生、孔子的智慧、孔子与中华文明、孔子与世界文明、永远的孔子”六大部分构成,进一步展示了儒家文化中富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髓,起到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窗口作用。
       考察组此行深受儒家文化熏陶,深受伦理道德教育,充分认同曲阜自然和文化资源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理念和举措,很多做法和经验值得学习借鉴。(文教卫体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