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营造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政务环境、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动力,当好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持续降低民营企业负担

  1.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各项减税举措,严格执行增值税简并和降低税率、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等优惠政策,用好企业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境外所得税综合抵免等政策。加大涉企收费清理规范力度,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和省清费减负部署,及时更新《无锡市市级清费降本减负政策文件目录清单》《无锡市市级政府定价和收费减免与优惠政策项目清单》,动态发布《无锡市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无锡市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无锡市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等目录清单,确保清单之外无政府定价的收费项目。规范中间环节、中介组织行为,重点查处转嫁成本、滥收费用等违法行为。加大商业银行、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的服务收费检查力度。禁止各地各部门以公益慈善为名,违背企业意愿下达各类捐款赞助指标。(责任部门: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各市(县)区人民政府、无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2.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支持商业银行通过采取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优惠、提升差别化利率定价能力、减免服务收费等措施,将民营企业贷款利率控制在合理水平。积极推广银团贷款或联合授信管理模式,统一授信品种、期限、利率,减少贷款利息支付。支持金融监管部门严肃查处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贷款时附加不合理条件等变相提高企业融资成本行为。组织开展中小微企业融资对接活动,帮助企业获取金融服务,降低借贷成本。加大转贷应急资金推广力度,扩大业务规模,降低企业转贷成本,解决民营企业融资痛点问题。严格规范资产评估、法律服务、会计、审计等中介机构收费行为,降低企业融资中介成本。(责任部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无锡银保监分局,各市(县)区人民政府、无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3.降低企业用能成本。进一步扩大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做好电力用户市场化交易和电力用户的准入、签约、结算等工作。按照国家和省部署,进一步降低工商业电价,完善管道燃气定价机制,有效降低民营企业用能成本。(责任部门:市发展改革委、国网无锡供电公司、市市政集团,各市(县)区人民政府、无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4.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对采取先租后让或短期租赁转长期租赁方式取得的工业用地,在办理工业项目核准、城市规划许可、建设许可等手续时,土地租赁合同与土地出让合同具有同等效用。列入市级以上先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集群名单和优先发展产业目录的工业项目及高标准厂房用地,且用地集约达到国家、省、市标准的,土地出让底价可按所在地土地等别相对应的工业用地最低价标准的70%执行。在符合相关规划前提下,对依法利用合法存量房产兴办文化创意、科技研发、健康养老、工业旅游、众创空间、生产性服务业、“互联网+”等新业态的民间投资项目,5年内可继续按照原用途和土地权利类型使用土地,5年期满或涉及转让需办理相关用地手续的,可按新规划用途、新权利类型、市场价以协议方式办理。允许四层及以上配工业电梯的高标准厂房在不改变功能和土地用途的前提下,按幢、层等固定界限为基本单元分割登记、转让。缩短竞买保证金返还时间,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未竞得土地的投标人、竞买人所缴纳的竞买保证金,在招标拍卖挂牌活动结束后1个工作日内予以退还。(责任部门: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各市(县)区人民政府、无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5.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积极推进“不见面审批”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投资审批、跨境贸易、纳税服务、融资贷款的便利化和快捷化,构建标准统一的审批服务流程。整合企业水电气暖供应办理流程,建立健全一站办理、一窗受理、一次告知服务机制。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收费,持续降低中介服务收费。按照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四种方式,推广复制“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经验。(责任部门:市行政审批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税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公安局、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各市(县)区人民政府、无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6.化解企业用工难题。积极落实国家、省调整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确保企业社会保险缴费实际负担总体上有实质性下降。对积极稳定就业、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实施稳岗返还政策。精准对接企业用工需求,针对不同行业和企业用工特点举办专场招聘洽谈活动,动态跟踪帮助解决用工难题。充分运用全市高职院校、技工院校和公共实训基地资源,大力推动产教融合,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开展订单式培训、定向培养,鼓励民营企业围绕企业发展需要培养技能人才,对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按规定给予相应的职业培训补贴。(责任部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教育局、市税务局,各市(县)区人民政府、无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二、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

  7.支持企业股权融资。加强企业上市培育服务,企业获得江苏证监局辅导备案的,给予50万元奖励;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材料被中国证监会正式受理的,给予100万元奖励。企业成功挂牌新三板的,给予50万元奖励;在科创板上市的,给予150万元奖励;在境内主板上市的,给予100万元奖励;在境外主板上市的,给予最高不超过250万元奖励。企业再融资,最高可获50万元奖励。积极发挥政府产业投资基金杠杆作用,加快发展私募股权投资,支持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等股权投资机构发展,更好满足民营企业全生命周期股权融资需求。(责任部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各市(县)区人民政府、无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8.支持企业债券融资。实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计划,引导金融机构联合市场化专业机构,通过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担保增信等市场化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推广应用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工具,支持信用优良、经营稳健的民营企业发行企业债券、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扩大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规模,拓展可交换债券、可转换债券市场。(责任部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

  9.加大融资担保力度。建立健全民营企业融资担保机制,加强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市(县)区设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完善银行、担保机构和政府信保基金的风险共担机制,以风险补偿方式为民营企业提供融资增信,做大做强“锡信贷”,扩大企业受惠面。对接省级再担保机构,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回归主业,坚持公益属性,至2020年底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面向中小微企业及涉农担保余额占比达到75%以上,担保费率低于市场平均水平。支持银保加强合作,鼓励保险机构开展贷款保证保险业务。(责任部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国资委、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无锡银保监分局,各市(县)区人民政府、无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10.创新金融支持方式。强化“银税互动”机制,依托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小额票据贴现中心等,加快发展知识产权、股权、仓单、订单、应收账款等质押贷款和供应链融资业务。大力发展动产抵质押贷款业务,积极推广物联网动产质押融资。支持银行机构在守住风险底线基础上,适当提高中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创新担保和融资方式,发展上下游企业的应付款保函等供应链金融产品。(责任部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无锡银保监分局)

  11.落实差别化信贷支持。鼓励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支持力度,主动向上争取信贷资源和政策支持,推动信贷资源配置更加有利于服务民营企业。发挥出口信保政策性功能,扩大承保面,提高承保额度,加快理赔速度,支持银行开展信保项下贸易融资。进一步扩大“锡科贷”“锡贸贷”规模和覆盖范围,化解相关领域民营企业资金短缺难题。(责任部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局、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无锡银保监分局)

  12.健全金融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无锡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提升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服务能力,到2020年,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响应时间不超过1个工作日,信用贷款平均审批时间不超过15个工作日,抵质押或担保贷款平均审批时间不超过25个工作日。整合现有征信资源,发挥协同效应,为银企对接提供优质增信服务;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征信公司与无锡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合作,提供多种征信产品,降低银行获客成本和信贷风险,解决银行因企业信息不透明不敢贷、不愿贷问题。(责任部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无锡银保监分局)

  13.防范化解企业融资风险。充分评估全市民营企业股权质押和债券兑付风险,加快设立市级纾困基金,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妥善处置民营企业融资风险。加强对民营企业担保圈、资金链的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稳步化解存量担保圈风险,全力维护涉险企业正常生产和经营。鼓励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推进民营企业授信总额联合管理和协商救助机制,加强政、银、企联动,坚决遏制银企合作中易发、多发风险的共振和蔓延,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责任部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财政局、市国资委、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无锡银保监分局,各市(县)区人民政府、无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三、营造公平公正市场环境

  14.有效拓宽市场准入。执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进一步开放轨道交通、机场、生态环境、重大基础设施、国防科技、金融等领域,支持民间资本通过合作合资、收购兼并、公办民营等多种方式参与医疗、教育、体育、养老等领域建设,在政策支持、政府补贴、土地使用、职称晋升、人才等方面与国有企业或公立机构同等对待。建立向民间资本推介重点项目的常态化机制,持续推出对民间资本有吸引力的基础设施等项目。鼓励支持民营资本进入公共服务领域,对列入推广应用的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前期费用予以资助。(责任部门:市各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各市(县)区人民政府、无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15.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坚决破除各种不合理门槛和限制,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招标投标、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打造公平竞争环境。按照“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要求,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减少对微观经济的干预,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制定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必须进行公平竞争审查评估和合法性审查,清理纠正现有政策中涉及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方面的内容条款。按省级反垄断执法机构委托要求,对利用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等垄断案件实施调查,垄断性企事业单位不得随意断供或强迫用户接受不合理的条件或收费。(责任部门:市市场监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司法局、市商务局、市行政审批局,各市(县)区人民政府、无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16.支持参与国企混改。进一步扩大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范围,鼓励支持民营企业通过参股、控股、资产收购等多种形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除国家规定必须保持国有资本控股的领域外,一律不设置国有股权比例限制。鼓励民营企业通过资本联合、优势互补、产业协同、模式创新等方式参与实施国有企业重大投资项目和资产整合项目,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可获得控股权。鼓励通过资产证券化和公开转让部分国有企业产权等方式,将部分国有存量资产转让给民间资本,支持民间资本与国有资本合资组建混合所有制主体进行投资。(责任部门:市国资委、市发展改革委,各市(县)区人民政府、无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17.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深化“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实现市、市(县)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全覆盖,有条件的省级以上开发区成立行政审批局。深化“3550”改革,全面实现企业开办3个工作日完成、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完成、一般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全流程50个工作日完成的目标。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出企业开办“全链通”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推广市场主体简易注销改革,推行未开业企业、无债权债务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简易注销。推行企业投资项目“预审代办制”,在各类开发区、镇(街道)普遍建立代办制度,为企业提供全流程无偿代办服务。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行“在线咨询、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网端推送、快递送达”办理模式。开展营商环境评价,以评促改持续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责任部门:市委编办、市行政审批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市政园林局、市税务局、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各市(县)区人民政府、无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18.规范政府招投标和政府采购。深化政府招投标体制改革,提高招投标法治化、规范化、透明化程度。整合全市公共服务资源,打造公平公正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强化开放式服务功能,为民营企业进场交易提供便捷服务。在政府采购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倾斜,市级部门年度采购预算总额中,专门面向中小微民营企业的比例力争不低于40%;在政府采购评审中,给予小微民营企业产品6%-10%的价格扣除。(责任部门:市财政局、市行政审批局,各市(县)区人民政府、无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四、改进涉企政策执行方式

  19.避免政策执行“一刀切”。完善政策执行方式,在去产能、去杠杆上对各类所有制企业执行相同标准。加强部门间政策协调,保障合法合规经营的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执行分类指导,不采取“一刀切”式关停企业的做法。细化错峰生产方案,制定实施停限产豁免管理办法,在进行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错峰生产和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时,实施差别化管理。(责任部门:市生态环境局、市应急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各市(县)区人民政府、无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20.严格规范涉企执法检查。坚决摒除随意检查、多重检查、重复处罚等执法歧视行为,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对企业投诉举报的乱执法、随意执法问题,及时查处、依法问责。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行全市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检查,对符合相关条件的诚信企业,可减少检查频次。坚持依法监管和包容审慎监管相统一,对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处罚,对一般违法行为慎用查封、扣押等措施。探索采用“互联网+监管”“物联网+监管”新模式,最大程度减少对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责任部门:市市场监管局、市司法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市应急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相关部门,各市(县)区人民政府、无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21.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坚持以发展眼光客观看待改革开放以来部分民营企业经营不规范的问题,严格遵循罪刑法定、疑罪从无、从旧兼从轻、法不溯及既往等法治原则妥善处理。按照“尊重历史、依法合规、实事求是”的原则,推动解决涉及民营企业的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综合运用各种强制执行措施,保障民营企业胜诉权益得到及时实现,采取协调、督促、提级执行、指定执行等方式,确保民营企业申请执行的债权尽快执行到位。建立完善涉民营企业及经营者冤错案件甄别纠正常态化工作机制,切实有效保障民营企业及经营者的合法权益。(责任部门:市委政法委、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自然资源规划局)

  五、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

  22.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深入实施创新型企业集群培育计划,在科技计划、科技金融、研发服务等方面精准施策,对首次入选的雏鹰企业、瞪羚企业和准独角兽企业,按其上年度研发投入强度分别给予最高50万元、200万元和500万元补助。支持民营企业建设研发机构,建立健全研发体系,承担国家、省、市科技项目,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带动产业链水平整体提升。鼓励大型企业向中小企业开放共享资源,围绕创新链、产业链打造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创新网络。落实国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国家备案众创空间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开展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和绩效评估。探索制定民营企业研发机构、科技企业孵化器优先供地政策。(责任部门:市科技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税务局、市大数据管理局,各市(县)区人民政府、无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23.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鼓励民营企业对设备、工艺实施智能化改造。完善技改项目服务推进机制,简化审批备案流程,积极推行网上审批、不见面审批。积极帮助民营企业申报国家和省重点技改专项资金,用足用好引进技术设备免征关税、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鼓励技术改造的优惠政策。加大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奖励力度,对列入市重点工业投资计划和“千企技改”计划的工业投资项目,按照技术和设备实际投资额1000万元(含)-3000万元、3000万元(含)-1亿元、1亿元(含)以上三个档次,分别给予不超过5%、6%、7%的补助,单个企业每年最高1000万元,同一项目最多连续支持3年。(责任部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大数据管理局、市财政局、市行政审批局、无锡海关,各市(县)区人民政府、无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24.强化人才支撑保障。实施民营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科技企业家培育工程,组织实施新一代企业家培养“新动力”计划和中小企业领军人才、经营管理人才“百千万”培训计划,建立能人名单制度。支持民营企业依托省“双创计划”“333工程”和市“太湖人才计划”等,引进集聚一批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项目创新团队和急需紧缺的专业技术人才。帮助解决引进人才在医疗、教育、住房、出入境等方面的问题,对业绩贡献突出的民营企业科技企业家和经营管理人才,通过“绿色通道”直接申报认定高级职称。加强科技镇长团对民营企业的服务,积极帮助对接资本和项目所需的人才、技术。(责任部门: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公安局,各市(县)区人民政府、无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六、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25.加强龙头骨干企业培育。鼓励支持有实力的民营企业整合要素资源、拓展产业链条、跨界融合发展,打造一批根植无锡,掌握标准制定权、行业话语权、市场主导权,具有国际竞争力、影响力的行业领军企业。实施企业引育工程,对首次入选“世界500强”的企业给予2000万元奖励,对首次入选“中国企业500强”的企业给予1000万元奖励,对首次入选“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企业给予500万元奖励;对首次成为制造业单项冠军的企业,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500亿元、1000亿元的民营龙头领军企业(集团),分别给予一定奖励。到2020年,培育5-6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30-40家具有规模优势、较强产业链整合能力的集群龙头企业。(责任部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大数据管理局、市财政局、市工商联,各市(县)区人民政府、无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26.培育引进民营总部企业。支持民营企业在锡总部化发展,鼓励民营总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对民营总部企业的用地、融资和人才等需求实行“一对一”个性化支持。实施总部企业落户奖励,对经市认定的新设总部企业,根据其实收资本和市级经济贡献情况,给予不超过1000万元的一次性落户奖励,特别重大的可按“一事一议”方式给予支持。对于产业企业、科研研发企业在我市设立总部型机构的,土地价格在市场评估基础上按照办公自持比例确定出让起始价。建立民营总部企业统计监测体系,为民营总部企业发展提供服务和保障。(责任部门: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大数据管理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商务局,各市(县)区人民政府、无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27.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鼓励引导中小民营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建立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库,到2020年培育省科技“小巨人”、省“专精特新”企业100家。对国家、省、市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申报国家、省、市专项资金项目中优先推荐和支持,对获评国家级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分别给予不超过80万元和50万元奖励。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小升高”计划,对首次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企业或从无锡行政区域外整体新迁入我市市区的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给予40万元奖励;对列入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的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实施小微企业成长培育计划,建立完善“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责任部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各市(县)区人民政府、无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28.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发展。支持民营企业通过集群式发展、园区化经营等方式抱团“走出去”,支持重大国际产能合作项目建设,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进行跨国并购,建立境外生产基地、研发机构、设计中心,增强优势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对企业实际对外投资2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按不超过境外实际投资额的5%进行补助,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对纳入江苏企业“走出去”统保平台的境外投资、境外工程承包及大型成套设备出口等项目,分档给予不超过保费40%的补助,单个企业不超过50万元。支持企业参加境内外各类专业展销会、订货会、博览会等,对符合条件的,按照参展展位费、特装费、公共布展费等费用的5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15万元。高水平建设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完善全市跨境电子商务线上综合服务平台,持续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推动口岸简化通关程序、提高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责任部门:市商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贸促会、无锡海关,各市(县)区人民政府、无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29.支持民营企业强化管理规范经营。实施中小民营企业管理提升行动,引导支持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激活企业活力,提高管理效率。鼓励企业科学决策,在发展壮大过程中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弘扬工匠精神,不断提高行业竞争力。引导民营企业自觉规范经营行为,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责任意识,坚持依法办企、公平竞争、诚信经营,树立和维护新锡商的良好形象。鼓励民营企业家在创造社会财富的同时,主动承担环保、减排、安全等社会责任,积极回报社会。(责任部门:市各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各市(县)区人民政府、无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30.积极完善沟通协调机制。进一步拓宽政府与民营企业的沟通渠道,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服务力度。建立各级党委、政府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制度,每位领导至少挂钩联系一家重点民营企业。建立民营企业发展协调机制,各级党委、政府定期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及时听取民营企业家和中小企业主的意见建议。建立促进民营经济发展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市各有关部门不定期研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解决民营企业的合理诉求。完善政府与工商联等人民团体及各类商会、协会的沟通联系机制。(责任部门: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各市(县)区人民政府、无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31.全力构建优良政务环境。围绕政务服务有效度、公开度、诚信度,对政务环境中的服务质量与效率开展衡量和评测。各级政府要切实履行与民营企业依法签订的各类协议,对“新官不理旧账”进行严肃问责追责。充分发挥政企、警企、税企、银企联系协作机制作用,进一步细化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消除党政干部与企业交往的后顾之忧。坚持依法监管与包容监管相结合,严禁以罚代管、一罚了事。严肃查处乱摊派、乱收费、乱评比、乱作为等问题,打击“吃拿卡要”“搭便车”等腐败行为,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稳定的长期预期。(责任部门:市委组织部、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司法局、市行政审批局、市工商联等相关部门,各市(县)区人民政府、无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32.健全完善服务企业平台。积极推进企业服务云平台和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中小企业提供政策速递、项目申报、融资、培训、管理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改造升级市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实现事项集中发布、身份集中认证、服务集中提供。打造市公共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规范市场主体信用档案和信用信息采集、应用、服务体系。建设无锡技术产权交易中心,整合区域科技服务资源,构建开放、协同、共享的创新生态系统。建设在锡商会共建共享服务平台,打造“锡商e家”智慧政企服务直通车,促进民营企业、民间商会定期互动交流。(责任部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工商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各市(县)区人民政府、无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33.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鼓励民营企业家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充分发扬新时期锡商精神,当好实体经济的坚守者、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社会责任的担当者。发挥海内外无锡企业家作用,积极组建海内外无锡商会。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每两年表彰一批优秀锡商,实现典型引路。积极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宣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大力弘扬无锡民营企业家工匠精神、创新精神、诚信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尊重民营企业、尊重民营企业家的良好氛围。(责任部门:市委统战部、市委宣传部、市工商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各市(县)区人民政府、无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八、坚决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34.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以“红黑名单”为核心的政府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奖惩机制,对列入“红名单”的守信主体在政府性资金支持等方面优先考虑,对列入“黑名单”及失信被执行人等严重失信主体依法依规实施惩戒,对失信企业在项目审批、资金扶持、银行贷款等方面予以联合惩戒。持续强化民营企业信用管理服务和示范建设,加快完善信用修复制度,引导企业依法诚信经营。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把政务履约和守诺服务纳入政务诚信评价体系,加强地区、部门政务诚信考核,促其严格履行向社会作出的信用承诺。成立工作专班,每年定期集中清理兑现以政府、开发园区等为源头的资金拖欠,不得违约拖欠民营企业债款,对核定属于政府投资工程拖欠民营企业的款项,督促依法依规分类及时清偿。(责任部门:市发展改革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行政审批局等相关部门,各市(县)区人民政府、无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35.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长效体制机制,建立完善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制度,深入开展“双打”(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加大对制假源头、重复侵权、恶意侵权、群体侵权的查处力度,为创新者提供更便利的维权渠道。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三合一”审判机制,加大对侵犯民营企业知识产权行为的惩治力度。建立健全知识产权案件专家咨询、执法司法有效衔接机制,探索建立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完善民营企业知识产权综合服务机制,帮助民营企业加快适应国际规则,提升应对纠纷能力,开展海外维权。(责任部门:市委政法委、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管局,各市(县)区人民政府、无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36.依法保护人身财产安全。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刑事犯罪,对于涉企案件严格执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慎用强制措施。严格区分民营企业家个人财产和企业法人财产、涉案人员财产和家庭成员财产,在处理企业犯罪时不得牵连企业家个人和家庭成员合法财产,结案后及时解封、解冻、返还非涉案财物。按照有错必纠的要求,甄别纠正产权纠纷申诉案件、民营企业和投资人犯罪的申诉案件,经审查确属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适用法律错误的,依法及时予以纠正并赔偿当事人损失。加大对侵犯企业家合法权益的不正当竞争、强迫交易、高利贷、损害商业信誉和商品声誉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责任部门: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政法委、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

  九、做好涉企政策组织实施

  37.健全组织协调机制。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要加强统筹协调,定期研究解决民营经济发展中遇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出台具体实施方案,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支持引导和统筹协调。建立民营企业家参与问政制度,市、市(县)区两级政府每年组织1-2场民营企业家专场问政活动。

  38.强化政策落地落实。切实做好涉企政策宣传解读,完善政策发布等信息公开机制,在政务服务网站设立民营企业政策服务窗口,汇集各级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并直接传递到企业。开展政策跟踪审计,引入第三方评估涉企政策执行情况,及时优化调整执行方案,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具体工作责任。健全政策动态调整机制,全面清理、评估、优化已出台涉企政策,增强现行政策的针对性。

  39.鼓励改革试点示范。针对民营企业发展痛点难点问题,确立国际视野、对标先进城市,大胆进行改革创新。积极争取国家和省民营经济发展相关试点示范和相关政策、资金支持。大力支持相关地区在经济体制改革、“放管服”改革等领域创新探索、先行先试,努力破解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有形和无形障碍,为全市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40.加强监测督查考核。建立健全民营经济发展监测分析制度,加强民营经济发展统计监测,定期发布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报告。将支持和引导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克服困难、创新发展方面的工作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考察范围。对工作力度大、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成效显著的,给予适当奖励。对推诿扯皮、落实不力、严重影响民营企业发展的,严肃问责。

 

中共无锡市委办公室

2019年6月1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