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国是市政协十二届常委,十三届、十四届委员,江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是我国食用油脂领域学术高点的领军人。他用几十年的时间在油脂领域孜孜追求、呕心沥血、躬行实践,执着守望着自己的理想与幸福。

       作为中国粮油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常务副会长,王兴国坚持认为,科技创新是用金钱买不来的。近年来,他带领团队矢志科研,主持完成油脂加工领域的首个国家“863”重点和国家科技支撑项目,以及30余项国家、部省级重大项目,成果分别荣获2005年、2010年和2012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4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4件,国际发明专利4件。同时,王兴国积极探索推进科研成果产业化,先后为食用油企业开展技术服务项目30多项,建立产业化示范线50余条,工程项目总投资达10多亿元,还坚持长期为宁夏、甘肃和云南等边远地区进行科技扶贫,为企业转型升级、脱贫攻坚、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王兴国认为,为师者要“长善而救其失者”,甘当引路人,对学生因材施教。他结合学科发展和实验室远景目标为学生绘制科研蓝图,与青年教师、博士研究生共同探讨制定科研计划,对每个学生的实验设计、实施进行严格把关,引导学生将对科学的景羡化作对科研的不懈追求。他带领研究生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研攻关项目,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国际学术活动,努力提升学生学术水平。迄今为止,他已培养博士30多名、硕士100多名,可谓桃李天下,硕果累累。

       连续三届10多年担任市政协委员,王兴国坚持本职工作、政协委员“双主业”,认真完成委员作业。他提出的《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大豆产业,保障国家食用油安全》等提案,分别被民建中央、民建江苏省委和无锡市人民政府采纳。他还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积极组织应对反式脂肪酸、地沟油、塑化剂等油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向公众给予科学解读,有效弥补了媒体、公众认知和科学事实之间的差距,消除了公众恐慌。同时,通过编撰科普系列书籍、举办讲座等方式,向公众普及食用油相关知识。2016年4月,王兴国被国际食品科技联盟和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授予“科学精神奖”,以表彰和感谢其坚守科学精神及为推动食品安全事业在中国取得的成果所作出的卓越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