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下午,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张叶飞率社法委相关人员赴江苏省天一中学,走访市政协委员、锡山区政协副主席(兼)、江苏省天一中学校长、民进锡山基层委员会主委朱卓君,了解委员工作和履职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锡山区政协主席言国强陪同参加。

       江苏省天一中学是江苏省重点中学,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创办于1946年,1978年被确定为省首批办好的16所重点中学之一,1990年被省教委确认为“江苏省首批合格重点高中”,是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学校、教育部重点课题实验学校、全国超常教育研究与实践基地,江苏省首批高品质示范高中建设立项学校、江苏省普通高中创新人才培养试点学校等。

       走访座谈中,朱卓君委员陪同张叶飞副主席参观学校诚字广场、资优教育中心、科学楼、致远桥、国际课程中心、校史馆、天一书院、天一楼金苹果剧场、高品质示范高中长廊、行知艺术中心、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从学校品牌、办学理念、课程体系建设、天一文化、天一校史、天一精神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工作。大家围绕学校发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特色教育传承、青年教师培养等教育热点话题深入探讨交流。

       张叶飞副主席充分肯定学校教育取得的成绩,认为江苏省天一中学是一所底蕴深厚、教学理念先进、教育质量高、前景开阔的名校。他希望江苏省天一中学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的洪流中担当使命、不负时代,更好诠释和开拓“天一精神”。一是讲情怀讲奉献。教育是一种责任,天一教学尤以敬业精神饮誉大江南北,教师队伍要继续树立躬耕课堂教学、早读晚自习的天一好口碑,多奉献、多担责,将爱学生融入教育始终,用智慧和人格指引学生成长。二是重特色重传承。天一的快速崛起和飞越得益于超常教育、国际教育、科技教育等方面的特色办学,要总结成功经验,更要注重校长班子、教师团队的建设培育,敢为人先、不断开拓,坚持不懈地把天一特色品牌教育这件事做精做优。建好校史馆,重温天一文化、传承“天一精神”、铸就天一辉煌,为建校80周年献礼。三是求创新求卓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天一的落脚点是“如何使高品质示范高中让孩子学得更好”。既要俯首耕耘,更要前瞻远谋,围绕课程基地建设、课程教学改革、关注人的全面成长等方面进一步拓宽视野,创新思路,勇担示范性学校的责任,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同时鼓励朱卓君委员继续发挥委员的“双主业”职责和三个作用,积极通过提案、社情民意等方式,发好“天一声音”,为我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市政协社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