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根据省政协《关于在全省政协系统开展“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走访调研活动的方案》要求,4月3日,市政协副主席、惠山区委书记吴建元参加“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调研座谈会,了解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相关政策措施执行落实情况和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问题,听取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关于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的意见和建议。

       会上,企业家委员代表结合无锡实际,立足企业自身和行业发展,逐一发言、畅抒己见,提出意见和建议。区相关职能部门就委员们提出的困难和问题作了回应说明。

       吴建元副主席充分肯定面对面摆问题、提建议的座谈形式,认为此次座谈调研开得及时、务实,希望认真回顾总结会议内容,确保会议调研出成效。同时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对把握高质量发展提出“四个必须”明确要求;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为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希望企业家委员要带头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正确理解党中央关于“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两个健康”的方针政策,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增强信心、大胆发展,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二是要进一步做实做深调查研究,为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始终密切联系群众,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认真听取基层和一线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汇集群众智慧;宣传省、市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政策措施等,帮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知晓政策、理解政策,助推各项政策应知尽知、落地见效;了解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民营企业家的顾虑包袱,听取民营企业家关于优化产业政策、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拓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努力把广大民营企业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反映好惠山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传统产业转型、新兴产业引育以及民营经济发展、现代企业壮大的代表性做法和建议,发挥政协优势、汇聚政协力量。三是要进一步大力弘扬“四敢”精神,在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中彰显委员风采和担当。发挥好本职工作的带头作用,积极投身经济建设实践,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激活工商基因、赓续工商血脉、传扬工商精神,在实业报国、产业报国中更好展现无锡新时代工商名城的企业家政协委员的担当和风采。发挥好政协工作的主体作用,企业家委员在做好主业的同时,更要牢记委员的身份,积极关注产业链条上下游和行业发展,深入委员企业和联系企业中去,与各行业企业家朋友坦诚交流,听取企业家的真话、实话和管用的建议,最终形成问题清单、建议清单,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策,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推动政府部门进一步完善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让民营企业家在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中真正感受到党委政府对民营企业的关心和支持。(市政协社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