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是今年市政协的一项重点督办提案,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文教卫体委近段时间以来组织相关人员采取进校园、到企业、访委员、进部门深入调研听取意见建议。 3月22日,市政协副主席韩晓枫率文教卫体委和市教育局相关人员,赴江阴市围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开展调研活动。江阴市政协副主席陈兴初和江阴市教育局副局长姚斌陪同调研。
       近年来,江阴市教育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深化办学体制机制和育人模式改革,着力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为江阴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适应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等产业发展亟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江阴市目前共有江阴职业技术学院、江阴中专、华姿中专、澄西技校四所职业院校。江阴市将校企合作融入职业类院教育教学及专业建设的全过程,制定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相关工作规划及分年度工作计划,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师资培训、实习就业、科技服务等方面开展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江阴职业技术学院“智造未来”职业体验示范中心、软件与服务外包实训基地。座谈会上,江阴市教育局和江阴职业技术学院分别介绍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主要做法和发展情况,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韩晓枫副主席对江阴市职业教育发展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江阴职业教育发展稳定,基础设施显著改善,教学规模、办学水平不断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逐步提高,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矛盾,希望江阴市有关部门围绕职业教育发展中的瓶颈问题深入调研,提出可行之策。韩晓枫强调要树立支持职业教育就是支持无锡经济发展的理念,只有实现职业技能教育与产业人才需求有效对接和融合,才能确保学校和企业共嬴、共进。要切实增强推进职业教育发展的紧迫感,政府、企业、学校、社会各界要多方发力,共同营造有利于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环境,以更完善的机制体制、更积极的服务态度、更过硬的保障措施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文教卫体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