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7日至3月2日,无锡市政协副主席、民建无锡市委会主委毛加弘带领民建无锡市委会考察团赴深圳、珠海考察交流。中共无锡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庆华、民建无锡市委会副主委陈卫宏参加活动。

       与时代同向,做“双湾”亲密牵手的见证者

       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是探索“粤港澳”合作新模式的示范区。考察团参观了规划建设展示厅,详细了解横琴的区位交通、发展历程、产业成果、城市规划及粤澳合作等。大家一致感到,合作区拥有独特的地理优势、区位优势及政策优势,集成电路、物联网等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与无锡优势产业集群高度契合。抢抓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的发展机遇,是无锡率先拥抱长三角与大湾区共荣共赢美好明天的必然选择。

       “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深圳),是带动国内外环保产业优势资源集聚、探索国际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创新模式、开展环保产业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示范。2021年,无锡民建会员企业“国合基地”与该中心签订了合作协议,有效促进两地合作交流。

       无锡高新区(大湾区)创新中心,是无锡高新区打造的专业化“飞地”产业创新载体。大家一致认为,该中心有效加速了创新创业资源要素双向流动,推进两地协同发展。

       与创新同行,做科技成就未来的观察者

       在华为公司调研期间,考察组参观了华为展厅及华为大学,近距离接触最新信息化及互联网展品,体验全球知名企业大学文化。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1年,是民建会员企业中的一面鲜亮旗帜。考察团通过近距离体验格力高新技术主要产品,对格力“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理念表示高度赞赏。

       欣旺达是全球锂离子电池领域的领军企业,也是福布斯中国新生代独角兽企业。考察团参观了企业的产品展示,并与企业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交流座谈,大家围绕产业特色、创新要素、企业竞争力、空间布局、分工协作等进行热烈讨论。

       考察团还专程走访了小可乐科技和小未科技两家科技型小微企业。大家一致感到,要学习这些企业的科创经验,深入研究思考无锡制造业优势,助推更多“0”到“1”的原创性成果落地。

       与前沿同频,做产业融合发展的助力者

       生物医药产业是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发展的产业,也是无锡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考察团实地调研了亿胜生物制药、慧心医学检验两家企业,实地参观企业实验室,并就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等问题,与企业负责人交换了意见。

       通过4天的考察交流,大家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丰富了知识、坚定了信心。下一步,民建无锡市委会将认真学习粤港澳大湾区在科技创新及产业发展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成功案例,为无锡高质量发展提出高水平建议,贡献更多民建力量!(民建无锡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