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0日,市委书记杜小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第61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系列重要讲话和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精神,传达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和省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精神,部署安排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既是对中央政治局同志的明确要求,也是对各级领导班子的重要要求,为我们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增强履职本领,自觉把无锡现代化事业全面纳入中国式现代化壮阔宏图中,认真落实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十个坚定不移”重点任务,全力支持鼓励“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转化为无锡“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实际成效。要发挥表率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既要牢牢把握贯彻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这个主题,领着大家一起干、带着大家一起拼;又要带头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带头加强作风建设,自觉做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各项工作,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精神,坚决响应总书记“让明天的中国更美好”的动员和号召,切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书记信长星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具体要求。全市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认真贯彻省委部署要求,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要抓牢政治监督根本任务。以强有力政治监督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到行动上,立足无锡实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二要强化正风肃纪战略定力。以钉钉子精神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靶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更好引领激励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三要保持反腐惩恶高压态势。牢牢把握反腐败斗争的重点和方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四要完善协同高效监督体系。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做深做实日常监督,巩固深化政治巡察,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化用好“四种形态”,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突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主线,按照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敢于斗争,深化思想理论武装,抓实“关键少数”,持续完善制度,统筹各级各类宣讲资源,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在无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生动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故事,及时高效回应群众关心关切,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唱响奋进新征程的时代主旋律;提升文化惠民质效,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快市美术馆、文化艺术中心、交响音乐厅等重点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推动市属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方案落地,一体推进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全力以赴争创首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精神,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杆,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组织准备,扎实开好市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和各级民主生活会,确保开出高质量、开出好效果、开出新气象。

  会议还研究部署了争创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全市各类投资计划编制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