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届二次专题
 
|
政协无锡市十五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摘登(三)[]

关心帮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融入城市

无锡市总工会

       在新就业形态蓬勃发展的同时,亟待关心关爱新业态劳动者,助力“骑手”“小哥”打通职业成长的堵点,使其成为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的一支生力军。为此建议:

       一是增强职业认同,彰显社会价值。强化思想引导,突出作用发挥,增强社会认同,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新业态劳动者、关爱新业态劳动者的良好氛围。

       二是加强职业培训,实现提升发展。发挥政府的政策主导作用,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平台企业的主体作用,帮助新业态劳动者获得更完善的职业发展路径。

       三是畅通职业通道,激活发展活力。加强正向激励,打通上升通道,助力转业创业,让更多“骑手”“小哥”紧跟城市发展步伐,奋斗实现人生梦想。

 

 

 

高质量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

共青团无锡市委

        高质量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努力让无锡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无锡更有为。为此建议:

        一是打造青年向往慕往的梦想之城。坚持规划高位引领,高标准推进载体建设,突出彰显地域文化特色,全方位展示城市内涵和青春形象。

        二是打造青年立业乐业的创新之城。推动青年人才招引与现代产业体系“深度互嵌”,努力完善就业支持体系,瞄准打造一站式综合性青年服务平台,向服务青年创新创业持续聚焦用力。

        三是打造青年安心舒心的幸福之城。健全完善全社会主动关注、协助解决青年“急难愁盼”的制度机制,加大青年住房保障力度,维护青年合法劳动权益,让青年稳心舒心。

        四是打造青年品正行正的文明之城。强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加快培育一批青年非遗传承人,健全志愿服务礼遇、激励和保障措施,引导青年在文明创建、疫情防控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五是打造青年实干善干的奋斗之城。拓宽青年成才通道,建设青年发展型社区,鼓励青年有序参政议政,维护好青年发展权益,让青春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加强协同联动  构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网络
无锡市妇联

       家庭教育是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基础、补充和延伸。近年来,市妇联对如何破解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痛点”、难点有了初步思考。为此建议:

       一是信息互通,加强家庭教育重点服务人群动态管理。依托市域治理现代化信息系统和灵锡APP城市生活平台,实现评估分类、资源配置、服务投放、评价反馈全流程管理。

       二是密切协作,推动建立“教育—妇联”联合家访机制。学校要发挥家庭教育指导主阵地作用,教师要担当好家庭教育指导主力军,妇联要发挥家庭工作优势,构建好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支持体系。

       三是聚焦难点,落实对涉案涉罪未成年人监护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制定下发了《无锡市关于依法训诫和责令未成年人监护人接受家庭教育实施办法(试行)》,重点解决涉未成年人案件中的家庭教育指导难点问题。

       四是打造阵地,开展乡镇(街道)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试点建设。每个市(县)区选取一个乡镇或街道建设一家实体化运行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让家庭成长跑到家庭危机的前面。

       五是推动立法,率先制定地方性《婚姻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加快推动地方性立法进程,探索设立城市家庭日、将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纳入教师职称评定标准、制定家庭教育指导能力评定规范等具体举措。

 

 

有温度服务科技人才  高质量赋能科技创新

无锡市科协

       近年来,无锡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如何在新征程上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更好地服务科技人才,赋能科技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为此建议:

       一是因才施策精准服务,放大人才“虹吸效应”。解决人才服务“碎片化”问题,建立以适度容错和供需融合为核心理念的科研成果转化机制,构建以创新能力、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机制。

       二是优化措施鼓励激励,双向激活留根留心。开展优秀雇主评选活动,引导企业确定科学合理、人岗相适的评价标准,鼓励企业建立竞争性的薪酬政策。

       三是构建平台促进交流,激发创新内生动力。对标先进科学理念促提升,建立科技人才培育联盟,建立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

       四是集智攻关推动转化,释放创新驱动效能。建立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的项目攻关机制,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共享服务平台,让科技人才在科技成果转化中受益。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无锡委员会       技术支持:无锡市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