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届二次专题
 
|
政协无锡市十五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摘登(二)[]

积极参与国际循环提升产业国际化水平

致公党无锡市委

   近年来我市加快构建现代产业集群,为更好参与国际循环,进一步提升我市产业国际化水平,为此建议:

       一是吸引外资龙头企业落地生根。加速落实国家层面战略规划,充分发挥国际产业资本助推作用,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吸引高水平外资龙头企业来锡落户发展。

       二是促进国际科技人才合作。推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重视急需人才引进与培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重视科技和人才的基础性和引领性作用。

       三是优化“双循环”经济生态圈。提升“引进来”服务水平,优化中小企业“走出去”发展环境,加大税收、金融、出入境等便利化服务方面的扶持力度,切实发挥好政策引导促进作用。


 

瞄准“针尖”领域  闯出“强芯”之路

九三学社无锡市委

       未来一切新兴产业都离不开“芯”。随着芯片设计、制造、封装等领域新技术新工艺不断出现,无锡面临功能被替代、优势被追平、地位被赶超的风险,存在着平台数量能级不够、龙头型企业缺乏等现实问题。为此建议:

       一是抢抓发展机遇,优化战略布局。推进无锡集成电路国际供应链创新示范区建设,巩固优化“制造在新吴、设计在滨湖、封测在江阴、硅片在宜兴”的“一核多元”差异化发展路径。

       二是强化技术攻关,瞄准“针尖”领域。聚焦“核心三业”(设计、制造、封测)和配套“双业”(设计、制造),着力攻关芯片设计和自主知识产权两方面核心技术。

       三是突出产业优势,闯出“强芯”之路。加大集成电路终端企业与龙头企业招引力度,鼓励整机单位优先采用国产化或者本地的自主产品,建成一批集成电路装备与材料方面的专业园区,推动产业链上下游需求对接。

       四是优化生态体系,促进融合创新。推进国家“芯火”平台、无锡功率半导体、自主可控的特色工艺平台等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推进无锡集成电路全产业链保税模式改革试点等先行先试政策,构建更具韧性、更有活力的供应链、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生态合作圈。

 

 

壮大科创企业队伍增强城市竞争优势

无锡市工商联

       区域经济发展,“腰部”粗,产业才壮实、集群更崛起。惟有重视发展壮大科创企业队伍,添增量、稳存量、提质量,方能整体构筑和增强无锡的城市竞争优势。为此建议:

       一是精准化、梯次性加速产才融合添增量。突出专业招商、基金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加强财税数据、监管数据研判分析和成果运用,集智聚力做好引资、引智、引援的各项工作,带动无锡上中游产业提升竞争力和议价能力。

       二是差异化、针对性加强政策供给稳存量。针对大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等腰部企业群体、科技型小微企业,区别对待、量体裁衣,给予相应的政策供给和撬动重心。

       三是集成化、指向性发挥政策红利提质量。聚焦牵引性更强、集成度更高的制度设计,把政策指向从微观企业视野转向中观产业园区视野,推动有为政府、有效市场更好结合。

  

 

加快医康养融合    守护群众生命健康

无锡市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

       深化健康无锡建设,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为智慧医康养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为此建议:

       一是优化医康养融合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基层卫生服务中心改革。促进卫生资源与养老服务资源有效衔接。建立高质量高效率管理体系。

       二是加快数字健康服务的发展和应用。加快“互联网+”就医平台建设,加快社区智慧药房建设,推进个人健康档案应用。

       三是培育多元参与的产业环境和生态。加大扶持力度,充分释放市场活力。鼓励适老设备开发,助力银龄群众迈过“数字鸿沟”。倡导就地便捷,构建“一刻钟”养老服务圈。

       四是完善行业标准与监管规则。建立标准规范体系,夯实医康养数据融合基础;推动医疗数据安全地方立法,做好数据安全的“守门人”;加快出台数字医疗行业监管细则,明确从业人员的监管规则。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无锡委员会       技术支持:无锡市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