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届二次专题
 
|
凝心聚力砥砺新征程 团结奋斗建功新时代 蹄疾步稳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全市上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的重要时刻,政协无锡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今天开幕了。在此,我代表中共无锡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以及应邀出席、列席会议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2022年是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无锡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和一系列超预期的风险挑战,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和中共江苏省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实干的工作状态“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保持了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

       这一年,我们抓牢头等大事、步调一致向前进。围绕迎接中共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召开中共无锡市委十四届三次、四次全会,出台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的决定,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在学思践悟中,全市上下深刻领悟到“两个确立”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更加坚定,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方向更加明确、路径更加明晰。

       这一年,我们抓紧发展要事、锚定目标向高攀。切实担起经济大市“勇挑大梁”的重大责任,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左右、人均GDP有望继续保持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单位GDP能耗降幅居全省前列,进出口总额突破110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速苏南第二,兑现落实留抵退税等各类助企惠企资金近500亿元,获评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新备案海力士七期、盛合晶微、远景动力电池等超百亿元重大产业项目8个,入围省重大项目数量历年最多。长三角—粤港澳(无锡)科创产业融合发展区建设提速推进,物联网、生物医药、高端纺织等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入选“国家队”,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提升至41.5%、49.8%,市属国企营收保持全省设区市第一,A股上市企业达112家、总数和总市值均居全国前十,“中国企业500强”等四张榜单入围企业数继续保持全省第一,入选国家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和推进产业数字化成效明显市。科技进步贡献率有望蝉联全省“十连冠”,科技型中小企业首次突破1万家,成立市人才集团,再次兑现“太湖人才计划”1亿元顶格支持,蝉联中国最佳引才城市。圆满完成重大主场外事活动保障任务,成功举办2022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太湖湾生命健康大会等重大活动,发布新版城市形象宣传片,城市美誉度影响力大幅提升。

       这一年,我们抓细民生实事、聚焦惠民向优拓。树牢“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全面推开梁溪科技城、蠡湖未来城等新城建设,推进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四线四路”共建,无锡丁蜀机场正式开航,苏锡协同发展取得战略性突破。实施年度投资超百亿元治太项目,全面推进“两河”整治提升工程示范段建设,太湖无锡水域水质、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PM2.5平均浓度创近年最好水平,完成净增造林、森林抚育、修复湿地超4万亩,蓝天绿水青山的色彩更加绚丽。一体推进城市更新、打造最干净城市和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新建改建一批公园游园、城市客厅,新增公共停车位2.3万个,老旧小区改造完成1155万平方米、全省领先,启动158个规划发展村“美丽农居”建设。加快市妇儿中心、奥体中心、美术馆、自然博物馆、植物园等民生项目建设,无锡国专纪念馆建成启用,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苏南领先,城镇新增就业15万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达标比例全省第二,以全国第二名次入选全国健康城市样板市,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和最佳促进就业城市。

       这一年,我们抓好安全难事、立足精微向深做。广大防疫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枕戈达旦、坚守奋战,果断有效处置多起本土关联疫情,第一时间包机接回涉疫地区滞留人员,累计派出医疗队1万余人次支持全国全省防疫大局,因时因势优化防控措施,2000多个核酸采样小屋就地变身便民医疗服务点,全力采购和保供急需药品药械以及特效药,加速扩容医疗救治资源,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高位运行全市经济社会重点领域安全稳定风险排查化解工作机制,派出8个综合督查组下沉开展“督帮一体”式大督查,实施“精网微格”工程,压紧压实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平安建设等责任,燃气用户“管阀”更换160余万户,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守护了城市万家灯火,保障了群众安居乐业。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回望这一年,我们迎来了中共二十大这一载入史册的伟大盛会,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抗疫大战,经历了顶风激浪的发展大考,无锡这座城市始终坚韧执着,始终昂扬拼搏,始终创新创造创大业,各级干部迎难而上、广大企业逆势突围、市民群众智慧勇敢,用无数双勤劳不辍的手、无数个自强不息的身躯,构筑起城市进取拼搏的精神脊梁,汇聚成城市一往无前的磅礴态势,彰显出无锡“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使命担当。

       无锡发展取得的成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正确领导、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奋力拼搏的结果,也凝聚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一年来,全市政协系统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一是在政治引领上“聚心”有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完善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覆盖全体委员的经常性学习制度体系,落实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把广大委员和界别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二是在协商民主上“聚智”有方,制定出台协商工作规则等制度文件,建立健全各种制度化协商平台,组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立法协商等多种形式协商议政活动,试点建设“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网”,深入开展“三走进一联系”活动,举行“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促进政协协商有效服务基层治理。三是在服务发展上“聚力”有效,围绕产业发展、科技创新、营商环境等议题积极建言资政,组织重点协商活动和视察调研90余次,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建议案、重点调研报告、专题建言献策,聚焦“十四五”规划、文明典范城市等方面开展民主监督,助力推进全市重要改革、重大项目、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可以说,新一届市政协首年工作卓有成效,广大委员履行职责勤勉有为,全市人民是充分认可的。在此,我谨代表中共无锡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

       伟大征程,召唤新的进发;成就梦想,需要接续奋斗。中共二十大发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员令。无锡历来身处全国全省发展的“第一方阵”,在改革开放实践中,探索出彪炳史册的“苏南模式”,形成了锐意进取的“四千四万”精神;在全面小康实践中,紧扣“强富美高”的总要求,交出了体现“高水平”和“全面性”的过硬答卷。迈上现代化新征程,我们提出了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十个坚定不移”的重点任务。机遇千载难逢,责任千钧之重,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砥砺新征程、团结奋斗建功新时代,精心落好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的开局之笔,工工整整、一笔一画,把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和中共江苏省委、无锡市委绘制的施工图一步步变为美好现实,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城市范例,为这座精彩城市、为广大市民群众争取更大荣光。

 

       凝心聚力、团结奋斗推进新实践,我们要紧跟核心、笃定前行,始终把牢现代化建设的正确方向。新时代十年各项事业波澜壮阔的生动实践告诉我们:“两个确立”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是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政治保证。我们要把“两个确立”铭刻于心、熔铸于魂。坚定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做到政治上绝对忠诚、思想上高度统一、意志上更加坚韧、行动上更加坚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要将创新理论学到深处、悟到透处。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创新性和实践创造性,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和“六个必须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作为必修课,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沿所指方向行得更稳、走得更远。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把握历史主动,扛起历史责任,把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体现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的具体行动上,紧跟总书记步伐、紧跟党中央节拍,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夺取新的伟大胜利。

 

       凝心聚力、团结奋斗推进新实践,我们要稳中求进、勇毅前行,不断增强现代化建设的实力基础。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首要任务。无锡作为经济大市,肩负着“勇挑大梁”的重大责任,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打响“经济强”这一无锡高质量发展的最强王牌。我们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刺激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更好满足群众在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方面需求,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做大做强“465”现代产业集群,在供需良性循环和动态平衡中寻求最佳增长路径、锻造新的竞争优势。要把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同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有机结合起来。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对全市108余万户市场主体“一碗水端平”,对企业各类困难诉求“一条龙服务”,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像尊重教育家一样尊重实业家,为所有市场主体提供“如鱼得水”的最佳营商环境,让“500强”无锡企业、A股无锡板块成为第一工商名城的闪亮名片。要把加强政策协调配合同提振发展信心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兑现各类助企纾困政策,研发更多“锡式”惠企措施,整合形成“政策包”“工具箱”,全面提升市场信心、行业信心、社会信心,让各路企业家大显身手、各显神通,让敢想敢为、敢闯敢拼的企业家精神,在无锡这片丰厚的实业沃土上灼灼其华、大放光芒!

 

       凝心聚力、团结奋斗推进新实践,我们要坚定转型、破浪前行,充分激活现代化建设的澎湃动能。从历史的视角看,无锡发展正处在深度转型期,必须坚持以打造践行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追求,认清转型的“硬道理”,落实转型的“硬任务”,以转型发展为现代化建设注入强劲动能。我们要以创新转型为核心,进一步提高产业竞争力。在全社会营造尊崇知识、尊崇人才、尊崇创造的浓厚氛围,拿出“一百年不动摇”的信念和毅力,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打好太湖湾科创带、太湖实验室、太湖人才计划等科创“太湖牌”,让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在山水和楼宇间熔铸成强大引擎,牵引无锡产业“复兴号”巨轮驶向更加广阔的“蓝海”。要以治理转型为支撑,进一步提高城市软实力。把握“数实融合”发展新赛道,坚持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齐步走,加快实现经济治理“以智赋能、以数提效”、城市治理“一屏统览、一网统管”,让高水平数字无锡建设成为撬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点。要以空间转型为重点,进一步提高资源配置力。聚焦提升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市功能,深度融入“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积极打造“多港联动多式联运”的交通格局,整合优化“一区多园、区镇合一”的生产力布局,主动服务“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对外开放大局,为支撑更先进的生产力发展提供更优越的要素支撑。

 

       凝心聚力、团结奋斗推进新实践,我们要精细用功、奋楫前行,加快展现现代化建设的优美姿态。一座令人向往的现代化城市,一定是细微处特别见精神、特别有韵味的城市。围绕群众对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的更高要求,必须用足“绣花”功夫,绣出城市品质品位、绣出市民“会心一笑”。我们要在城乡建设中创造惬意。始终关注“人”这个最核心要素,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用优质的供给服务人民,统筹推进城市更新、乡村振兴、历史文脉保护和打造最干净城市行动,推出更多能够席地而坐、移步换景、自在有趣的城市公共空间,增添城市烟火气,增加市民好去处,增强群众获得感。要在绿色生态中涵养诗意。以建设美丽无锡为目标,拿出“纤纤不绝林薄成,涓涓不止江河生”的决心和定力,认真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让“抬头无锡蓝、四顾生态绿”成为城市的鲜明特征。要在文明实践中传递善意。全面推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行动计划,持续深化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将文明镌刻在城市精神最深处、浸润于美好生活底色中,让自信和友善写在每个人脸上,把关怀和爱心传递给身边每一个人,使“最美的风景”和“最美的人”相互成就、相映成辉,让更多的人们,不是在无锡、就是在赶来无锡的路上。

 

       凝心聚力、团结奋斗推进新实践,我们要为民造福、实干前行,持续彰显现代化建设的富足暖色。让人民生活幸福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万家忧乐到心头”,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必须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在共同奋斗中促进共同富裕,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我们要全力谋民利、促民富。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更大手笔鼓励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优化分配结构,既千方百计做大“蛋糕”、又公平合理分好“蛋糕”,既努力拉高“平均线”、又注重抬高“地平线”,加快建成人民满意的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要倾力解民忧、纾民困。完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持续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时刻念着群众的安危冷暖、记着群众的急难愁盼、想着群众的喜怒哀乐,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困难群众心里有底、生活有靠。要竭力顺民意、惠民生。围绕实现更高水平的“民生七有”,更大范围实施民生服务“十百千”行动、为民办实事项目和“微幸福”民生工程,一件接一件扎实办好教育医疗、养老托幼、文体旅游、住房保障等让人民群众举手赞成、咧开嘴笑的事情,用我们的努力托举起群众“稳稳的幸福”,让无锡老百姓的日子一年更比一年好!

 

        凝心聚力、团结奋斗推进新实践,我们要居安思危、砥砺前行,锻造夯实现代化建设的安全底板。无锡处在改革开放的前沿,在先行发展的同时必然会先行遭遇很多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必须“把眼睛瞪得大大的”,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我们要变看见风险为预见风险。始终牢记防备是最有效、最根本、最经济的策略,以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和各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为底座,持续加强技防设施建设、深化数字场景应用,让“数据跑在风险的前面”,及早预判应对可能存在的、即将发生的、正在演变的风险隐患。要变单一排险为系统化险。准确把握各种风险发生、发展、转化、联动规律,改变以往各自为战的做法,防止各类矛盾风险相互叠加、变异升级,绝不让小风险演化为大风险、个别风险演化为综合风险、局部风险演化为区域性或系统性风险、经济风险演化为社会政治风险。要变事后除险为事前避险。加快推进“精网微格”工程,完善“金字塔型”网状责任体系,巩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成果,扎实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重点领域安全稳定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机制的创新实践,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不断提高安全发展、平安建设成效,让祥和安宁成为老百姓触手可及、普遍受惠的生活模样。

 

       各位委员、同志们!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踏上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唯有走好团结奋斗的必由之路,才能不断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绘就中国式现代化精彩无锡画卷,要靠大家的多彩智慧去携手勾勒,要靠众人的出彩力量去共同点染。近日,中共江苏省委信长星书记在走访省政协机关时指出,要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在新征程上展现政协作为、作出政协贡献。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中共江苏省委部署要求,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政协更多贡献。一要坚守合作初心“讲政治”。人民政协事业要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就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通过政协协商的制度实践,把中国共产党的主张转化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履职行动。二要紧紧服务中心“促发展”。人民政协具有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要自觉在全局中定位、在大局下行动,将协商议政活动与中心工作贴得更紧、与中共无锡市委要求扣得更严,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科学谋划重点协商议题,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强化监督助推落实,多提切中时弊的真诚意见,多谋精准务实的发展良策,为全市现代化建设献计出力。三要永葆履职诚心“为人民”。人民性是人民政协的本质属性和履职要求所在。要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理念,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着眼发展人民民主、推动共同富裕,不断推动政协工作重心下移、委员力量下沉、协商触角下延,使各项履职活动更好地反映民意、汇集民智、维护民利,聚焦增进民生福祉,充分运用视察、调研、监督、提案等多种形式,协助办好惠民利民的实事好事,使人民群众真正感到政协组织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与自己很亲。四要广泛凝聚人心“增团结”。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在凝聚共识、维护团结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同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密切与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联系,多说提气鼓劲的话,多做凝心聚力的事,协助做实做细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最大程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向上力量,迸发出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创造伟力。

 

       政协工作是中国共产党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党委要坚持把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始终重视、关心和支持政协事业发展,着力解决政协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形成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各级各部门要加强与政协组织的联系,自觉接受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政协提案,巩固发展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生动局面。

 

       各位委员、同志们!

       团结产生力量,奋斗创造奇迹。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江苏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以斗争精神迎接挑战,以奋进拼搏开辟未来,眼里有光芒、胸中有激情,以全部心思、全部精力、全部心血热爱无锡、建设无锡、奉献无锡,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来源:无锡日报政务融媒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无锡委员会       技术支持:无锡市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