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届二次专题
 
|
政协无锡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1月8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无锡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市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来自全市各界的市政协委员,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满怀豪情步入会场。

       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上,委员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和中共江苏省委、中共无锡市委部署要求,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凝聚共识,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会应到委员445名,实到委员382名,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中共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发表题为《凝心聚力砥砺新征程  团结奋斗建功新时代 蹄疾步稳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的讲话(全文另发)。

       市政协主席项雪龙代表市十五届政协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市政协领导张叶飞、叶勤良、韩晓枫、许立新、吴红星、毛加弘、顾铮铮、陈锡伦和市政协秘书长钱文琴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吴建元主持大会。

       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建军,市委副书记朱爱勋,市领导柏长岭、周凤琴、王作才、陆志坚、蒋敏、许峰、周常青、李秋峰、徐劼、曹佳中、袁飞、高亚光、张镇、秦咏薪、张立军、马良、周文栋、卢敏,王传军、蔡叶明,市十四届政协领导周敏炜、王国中、丁旭初、刘玲,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钱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良平,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等出席会议。

       正市级以上老同志贡培兴和其他担任过市政协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张士怀、蒋宪平应邀出席大会。

 

 

       杜小刚代表中共无锡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以及应邀出席、列席会议的同志们致以诚挚问候。

       他说,过去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和一系列超预期的风险挑战,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和中共江苏省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抓牢头等大事、步调一致向前进,抓紧发展要事、锚定目标向高攀,抓细民生实事、聚焦惠民向优拓,抓好安全难事、立足精微向深做,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实干的工作状态“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保持了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

       无锡发展取得的成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正确领导、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奋力拼搏的结果,也凝聚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

       一年来,全市政协系统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政治引领上“聚心”有法、在协商民主上“聚智”有方、在服务发展上“聚力”有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杜小刚强调

       中共二十大发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员令。迈上现代化新征程,无锡提出了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十个坚定不移”的重点任务。

       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砥砺新征程、团结奋斗建功新时代,精心落好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的开局之笔,工工整整、一笔一画,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和中共江苏省委、无锡市委绘制的施工图一步步变为美好现实,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城市范例,为这座精彩城市、为广大市民群众争取更大荣光。


       杜小刚指出

       凝心聚力、团结奋斗推进新实践,要紧跟核心、笃定前行,始终把牢现代化建设的正确方向。

       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创新性和实践创造性,学懂弄通做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把“两个确立”铭刻于心熔铸于魂、将创新理论学到深处悟到透处、沿所指方向行得更稳走得更远,紧跟总书记步伐、紧跟党中央节拍,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夺取新的伟大胜利。


       杜小刚强调

       凝心聚力、团结奋斗推进新实践,要稳中求进、勇毅前行,不断增强现代化建设的实力基础。

       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把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同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有机结合起来、把加强政策协调配合同提振发展信心有机结合起来,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做大做强“465”现代产业集群,打造最佳营商环境,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打响“经济强”这一无锡高质量发展的最强王牌。


       杜小刚指出

       凝心聚力、团结奋斗推进新实践,要坚定转型、破浪前行,充分激活现代化建设的澎湃动能。

       以打造践行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追求,以创新转型为核心、治理转型为支撑、空间转型为重点,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加快推进高水平数字无锡建设,进一步提高产业竞争力、城市软实力、资源配置力,以转型发展为现代化建设注入强劲动能。


       杜小刚强调

       凝心聚力、团结奋斗推进新实践,要精细用功、奋楫前行,加快展现现代化建设的优美姿态。

       始终关注“人”这个最核心要素,统筹推进城市更新、乡村振兴、历史文脉保护和打造最干净城市行动,认真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全面推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行动计划,在城乡建设中创造惬意、绿色生态中涵养诗意、文明实践中传递善意,以“绣花”功夫绣出城市品质品位、绣出市民“会心一笑”。


       杜小刚指出

       凝心聚力、团结奋斗推进新实践,要为民造福、实干前行,持续彰显现代化建设的富足暖色。

       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更大手笔鼓励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优化分配结构,持续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更大范围实施民生服务“十百千”行动、为民办实事项目和“微幸福”民生工程,全力谋民利促民富、倾力解民忧纾民困、竭力顺民意惠民生,用我们的努力托举起群众“稳稳的幸福”,加快建成人民满意的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


       杜小刚强调

       凝心聚力、团结奋斗推进新实践,要居安思危、砥砺前行,锻造夯实现代化建设的安全底板。

       “把眼睛瞪得大大的”,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持续加强技防设施建设、深化数字场景应用,加快推进“精网微格”工程,完善“金字塔型”网状责任体系,扎实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重点领域安全稳定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机制的创新实践,变看见风险为预见风险、变单一排险为系统化险、变事后除险为事前避险,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杜小刚指出

       绘就中国式现代化精彩无锡画卷,要靠大家的多彩智慧去携手勾勒,要靠众人的出彩力量去共同点染。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中共江苏省委部署要求,坚守合作初心“讲政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服务中心“促发展”,自觉在全局中定位、在大局下行动,为全市现代化建设献计出力;永葆履职诚心“为人民”,不断推动政协工作重心下移、委员力量下沉、协商触角下延,使各项履职活动更好地反映民意、汇集民智、维护民利;广泛凝聚人心“增团结”,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最大程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向上力量,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政协更多贡献。

       各级党委要坚持把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始终重视、关心和支持政协事业发展,形成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各级各部门要加强与政协组织的联系,巩固发展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生动局面。

 

 

       项雪龙在报告中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

       他说,过去一年,在中共无锡市委坚强领导下,市政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与市委、市政府同心同向同行,务实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向纵深发展,着力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和履职效能,以更高站位把准政治方向、以更高质量服务发展大局、以更高水平凝聚共识力量、以更高标准推动提质增效、以更高要求锤炼能力作风,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了不懈努力。

       项雪龙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政协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自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在中共无锡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增强政协履职实效、着力凝聚智慧力量、彰显政协良好风貌,推动建言资政更有用、凝聚共识更有效、增进团结更有力,写好新时代政协履职新答卷,为坚决扛起“三大光荣使命”、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城市范例、绘就“强富美高”精彩无锡画卷而团结奋斗。

       受市十五届政协常委会委托,叶勤良向大会报告市十五届政协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

       毛加弘宣读《关于2022年度履职工作暨主题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提案、优秀社情民意、优秀调研成果评选结果的通报》。

       大会开始时通过市十五届政协二次会议议程。

 

 

来源:无锡日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无锡委员会       技术支持:无锡市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