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市委书记杜小刚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第一时间传达贯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最新要求,研究部署工作举措。他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不折不扣执行优化疫情防控十条新举措,按照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吃透精神、把准方向,踩准节奏、做足准备,因时因势优化完善防控举措,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统筹、更有温度地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市长赵建军对做好当前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领导陆志坚、许峰、张镇、秦咏薪、马良、吴建元,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参加会议。

  杜小刚高度肯定前期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成效。他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毫不动摇坚持“三个坚定不移”,防在前、早发现、快处置,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在此过程中,各级指挥体系反应灵敏、运转高效,各机关单位密切联动、悉心服务,各基层板块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抗疫一线人员夜以继日、连续作战,广大市民理解支持、主动配合,共同筑牢坚固防线、守护城市安全。市委、市政府对大家付出的艰苦努力表示感谢。

  杜小刚指出,随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的减弱、疫苗接种的普及、防控经验的积累,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要顺应变化方向,继续边防控、边研究、边总结、边调整,不断优化完善疫情防控举措。一要把握最新要求。充分认识十条新举措“是主动的优化而不是被动的”,将其与第九版防控方案、二十条优化措施一体学习、一体贯彻、一体落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突出重点、有所侧重,走小步、不停步,切实做到护一方百姓、守一方平安。二要完善组织体系。立足本地实际,对市防指专班力量进行体系重构、资源整合,明确责任、落实分工,细化推出新的有效打法。各地要坚持强谋划、善作为,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分管负责同志要抓紧抓实、盯紧盯牢,各级指挥体系要相应调整、放大合力,共同推动责任压实、工作落实。三要强化重点防护。加强对养老院、医疗机构、托幼机构、学校等重点单位的防控管理,强化保障基本医疗服务和社会正常运转人员的个人防护,全力指导支持保障重点企业常态化防控工作。充分发挥“精网微格”作用,抓紧开展特殊人群分类摸排梳理工作,摸清底数、明晰责任,确保有需要时第一时间落实精准帮扶措施。四要加强能力建设。加紧制定分期分类救治预案,加快推进医疗物资储备,持续加强定点医院、亚定点医院、方舱医院、健康驿站等储备建设。动态充实一线抗疫力量,确保基层工作顺利有效开展。扎实做好便民信息化服务,尽快研发推出“居家通”等智慧应用,以科技赋能实现高效精准管理。五要普及健康理念。注重加强宣传引导,采用通俗易懂方式做好政策解读和科普推广,引导群众持续强化个人防护意识,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坚持应接尽接原则,聚焦提高老年群体接种率,优化接种服务,细化科普宣传,让老年人接种疫苗保护健康的理念深入人心。

  赵建军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全面准确、坚决有力贯彻落实国家疫情防控“新十条”,坚持以医疗救治为核心,以基层基础为重心,以重点防护为支撑,以稳定有序为目标,切实满足群众各项需求诉求,加强“自我健康管理+居家隔离监测+分级分类治疗”,不断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优化防指专班,建立“一办七专班三组”架构,明确各专班和小组牵头单位,抓紧制定印发医疗救治、居家隔离、疫苗接种、物资储备、重点人群摸排、重要场所防护、应急处置、宣传引导等实施方案,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要加强医疗救治,加紧完善分级分类诊疗方案,指导督促医疗系统提前做好防护应对准备,增加发热门诊设置并及时公布开放点位和排班时间,研究设立儿童、孕产妇等专业定点医院,做好采样人员培训,切实强化群众看病就医的医疗服务保障。要夯实基层基础,配足配强“精网微格”,在基层组建居家健康管理服务专门力量,全面摸排老年人、有基础疾病患者等重点和特殊人群底数,加强药品和医疗防护物资储备,加快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要完善处置措施,科学精准划定风险区域,落实高风险区“快封快解”,按规定开展“应检尽检”人员核酸检测,完善“白名单”人员管理服务,在“两站一场”提供“愿检即检”服务,因地制宜开展医院、学校、党政机关、大型企业等重点场所防控工作。要坚持高效统筹,在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毫不放松抓紧抓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抓严抓细安全稳定各项工作,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冲击和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