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域158.9平方公里的梅梁湖,明年将基本消除蓝藻密集集聚现象。市水利局信息显示,梅梁湖蓝藻离岸防控二期工程近日已开展规划设计,总投入约1.8亿元。预计明年建成后,梅梁湖蓝藻防控可形成湖口处的源头控制、中段区域的拦截削减和近岸防控的蓝藻治理体系,进一步增强蓝藻防治效能。

  太湖无锡水域的蓝藻大多数为外源性输入,即在夏季东南风、西南风风力作用下从外太湖进入。近年来我市蓝藻打捞和处置能力不断提升,至11月蓝藻打捞量206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了近20万吨,实现太湖连续十五年安全度夏。

  随着群众对水环境要求不断提高,我市蓝藻防治从被动打捞处置转向主动防控。“夏季受季风的影响,蓝藻在北部湖湾区域经常出现集聚状况,有时两三个小时就能在湖面形成堆积……将拦、防阵线前移,可有效减少蓝藻集聚和发白、发臭状况。”市水利局副局长兰秀凯说。2019年起,梅梁湖作为试点先行先试。

  离岸防控二期项目,是梅梁湖离岸防控最关键的一步。记者在规划图上看到,二期工程横穿梅梁湖中部,从东面羊歧附近到西岸梅梁路附近,长约8000多米。采用V字形前后三道围隔,中间空隙为航道。

  在二期工程南面,梅梁湖与外太湖交界处,是离岸防控第一道防线。防线由今年新设的3口深井加压控藻平台形成,每个平台一小时可处理藻水3600立方米。在2号平台上看到,平台南部有3条长1公里以上、呈鸡爪型分布的围隔,蓝藻水华在风力作用下顺着围隔进入平台。由于湖口风浪较大,又有转弯航道等限制,这里只能采取平台稀设布防形式,对蓝藻的拦截率仅约40%。

  而在梅梁湖北面的十八湾沿岸,距岸边300米—500米处的近岸防控工程这两年也不断优化,通过围隔和深井加压控藻平台等形成第三道防线。3年来这里沿岸水域已基本看不到蓝藻,“脱黑脱臭”。明年,梅梁湖蓝藻离岸三级防控齐发力,周边水环境质量将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