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在无锡高新区综合保税区内的仓库中,无锡佳利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客服人员吴正阳通过手机二维码办理好“同仓调拨”业务流程后,几台叉车随即在物联网设备的监控下搬运货物。15分钟后,23台多功能复印一体机完成了由“保税货物”到“非保税货物”的性质转变。这意味着作为江苏省“同仓调拨”业务改革试点城市,无锡开始全面推广这项业务。

  按原监管模式,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的仓储物流企业内外贸状态转变需要进行保税出区申报、保税出区短驳、非保税入区申报、非保税入区短驳等一系列货物实际运输流程,不仅在短驳运输费用上成本高,而且还需要耗费一定的人力资源与时间成本。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无锡海关在业务信息及关键单证完整申报的基础上,运用智能监管手段,简化业务运行流程,实行数据自动比对、货物自动核放,以数据流代替货物流,实现监管模式和货物性质快速转变。

  无锡海关驻新吴办事处特殊区域管理科科长郑明辰介绍,目前试点测试顺利,企业预期减少流转作业时间约18个小时,有效降低了企业人工、场地等成本,同时减少车辆短驳运输频次也有利于综保区绿色低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