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双碳”目标的一个重要着力点,是推动能源结构的转型,提升太阳能、风能、氢能等新能源开发利用水平。无锡是工业大市、用能大市,要改变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的现状,亟需加大新能源的应用推广力度。

  据统计,无锡现阶段能源结构中,煤炭消费量约占47.6%,煤炭消费产生的碳排放约占全市碳排放总量的56.3%。立足无锡实际情况,分布式光伏发电在技术和产品上都较为成熟,也有了不少成功的探索,完全可以把步子迈得大一点、快一点。

  光伏产业发展,无锡具备先行优势。既有尚德太阳能等引领者,又有奥特维等后起之秀。在技术上,无锡也增添了“生力军”。长三角太阳能光伏技术创新中心今年已落户江阴,有望打破一系列光伏技术壁垒,为光伏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对无锡乃至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都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对新能源的应用,无锡多有实践。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已举办多年,展会上一些新技术和产品更是落地化为现实。前不久,太湖国际博览中心成功实现认证,成为无锡首座“零碳”展馆。建设方在博览中心AB栋展馆钢结构屋面区域,建设总建设面积约6.98万平方米、光伏建设容量约7兆瓦的屋顶光伏发电项目,预计每年可提供700多万度绿色电力,年均节约标准煤约2135吨。

  无锡星洲工业园从2013年就开始建设光伏电站,后来又建设了储能电站、天然气分布式电站,2021年园区全年累计发电约1950万度,节约标煤6480吨。

  今年初,一座零碳能源共享e站在新吴区新安佳苑社区投用,该站点配置了约300平方米的分布式屋顶光伏、3台风力小型发电机,年发电量近5万度。

  由此可见,在分布式光伏发电领域,无锡在居民区、公共建筑、工业园区等多个场景都有了很好的探索实践。当务之急,是要由点及面推广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推进规模应用。对工业园区、企业厂房、物流仓储基地、公共建筑、交通设施和居民住宅等建筑物屋顶、外立面进行摸排统计,按照“宜建尽建”原则加快开展光伏电站建设。在配套服务上,要简化光伏项目的并网流程,保障配套电网与光伏项目同步建成投产。

  通过光伏电站的建设,推动一批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加快在无锡转化落地,以此激励企业和科研机构持续提升光伏材料、组件及配套设备等技术水平,带动光伏装备、电池片及组件、系统集成、电站建设运维产业链条的做大做强。

  无锡提出在全国率先打造“零碳城市”,实现这一美好目标,必须要脚踏实地、稳扎稳打。通过典型的示范、技术的支撑,加快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步伐,唤醒工业企业、公共建筑、居民区“沉睡”的屋顶、立面资源,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绿色电能,提升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的含“绿”量,助推无锡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也助力城市建筑美化、形象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