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1日,市政协主席项雪龙主持召开市十五届政协第八次主席会议,听取我市“双减”政策落实情况通报,协商讨论市十五届政协二次会议大组专题讨论议题和大会发言方案等。市政协副主席叶勤良、韩晓枫、许立新、吴红星、毛加弘、顾铮铮,市政协党组成员陈锡伦、秘书长钱文琴参加会议。

       近年来,我市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推进“双减”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从业负担、校外培训负担明显减轻,民办义务教育规范发展水平有效提升,教育生态进一步优化。会上,委员们围绕进一步推进“双减”工作,继续深化基础教育改革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项雪龙指出, “双减”政策是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校内教育质量,规范校外教育培训,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要巩固成果,防止反弹回潮。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党委政府一项重要职责,涉及千家万户,与每个家庭息息相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双减”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上来,持续巩固“双减”工作取得的成效,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加大“双减”工作宣传力度,推动形成社会共识。

       项雪龙强调,办好高质量的教育,要有一流的教育理念、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社会环境、一流的教育设施。要立足长远,尊重教育规律和人的成长规律,着力在建立机制和制度上下功夫,形成“双减”工作长效机制。要正确处理好“双减”与提高教育质量之间的关系,坚持一手抓好“双减”工作,一手抓好教育高质量发展,以更实举措提升课堂质量与课后服务水平,把育人质量提上去。

       会议还协商讨论了《市政协关于评选2022年度履职工作暨主题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提案、优秀社情民意、优秀调研成果的办法》和市政协党外委员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视察方案。(宣传信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