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下午,市政协召开“优化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养老服务‘一保多元’高质量发展”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听取提案主办、会办单位情况通报,组织提、办双方深入沟通协商。市政府副市长卢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惠山区委书记吴建元主持会议。市民政局、市发展改革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政协社法委,民革无锡市委等部门单位负责人及市政协委员代表参加会议。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视察了滨湖区耘林生命公寓、新吴区新安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会上,民革无锡市委驻会负责人代表提案人介绍了提案调研和建议情况,市民政局主要负责人代表提案主办单位通报了提案办理情况,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代表提案会办单位对提案协办情况作补充介绍。陈瑜、李兵、夏静等3位市政协委员围绕防范养老诈骗、养老医保支付、医养结合、创新养老模式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卢敏表示,市政协专题督办推进重点提案,充分体现了市政协和各位委员对我市养老服务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她对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积极吸收采纳,推动工作落地见效。她指出,打造高质量的养老服务体系,是无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三大光荣使命”、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时代要求,是争当全省养老服务“排头兵”的使命担当,是擦亮“锡心养老”城市养老品牌的重要抓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清醒认识新时期我市养老服务存在的短板弱项,对具体工作中的重点方面进行着重研究,充分发挥政府保基本、兜底线、强机制职能,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持续扩大养老服务优质供给,提供多元化健康养老产品和服务,全力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吴建元在主持会议时向市政府和各相关部门对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市政协十五届一次全会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市政协各参加单位,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运用提案形式建言献策,较好地发挥了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和协商式监督的优势。建立党政领导领办、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的工作机制,推动提案工作“提得好、交得准、办得实”。他希望政协委员要切实提高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自觉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进一步扎实做好调查研究,提高提案质量、深入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充分发挥提案工作在服务发展大局、民生改善中的重要作用,努力为“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政协智慧、汇聚更大社会力量。(社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