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省政协统一部署,按照市政协工作安排,9月23日下午,市政协许立新副主席带领经科农委人员,来到锡山区锡北镇参加示范村庄——周家阁村积分制管理协商议事活动,实地察看周家堂自然村、庄里自然村文明创建情况,并参加协商议事座谈会,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和政协委员代表、基层代表、村民代表的意见和建议。锡山区政协主席言国强等参加活动。

       为常态化落实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要求,动员和引导广大村民共同参与宜居环境建设,今年8月,周家阁村在庄里自然村启动积分制管理办法试点工作。积分制管理对象为本地户籍家庭户(出租户以房东为主),按无锡地区农村人居环境测评指标设置评分标准,引入第三方机构组织实施,按月度评分、每月公示、按季兑奖,并附以一定的物质激励(积分兑换物品),以引导村民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座谈会上,村民代表针对评分细则谈了具体看法和建议,政协委员代表和基层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增进全体村民共识,循序渐进、合情合理合适推进积分制管理。

       许立新副主席对周家阁村积极探索、率先开展积分制管理推进文明创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开展“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活动,聚焦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和基层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不搞形式主义,不越俎代庖,不为协商而协商,不增加基层负担,有利于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周家阁村围绕积分制管理开展协商议政,选题好,高度契合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广大百姓的利益诉求,是建设美丽乡村、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有益探索;活动好,党政主导、政协搭台、各方参与,参与各方畅所欲言、言无不尽;成效好,普及了知识、深化了认识、凝聚了共识,彰显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优越性。他希望周家阁村进一步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引导广大村民多参与、组织社会各界多商量,积极呼应群众诉求,真正把好事做好、办实,创出品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希望锡山区政协进一步提高站位,加强基层协商议事工作指导,增强工作颗粒度,为全市乡村治理创新和文明城市创建探索新路、争做示范。(经科农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