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为了深入贯彻中共无锡市委“聚贤惠锡 合筑未来”的城市协同发展要求,广泛团结社会各领域贤达人士,为无锡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民进江苏省委主委、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物质科学前沿理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中科院院士马余强受邀赴无锡就“科技赋能、助力发展”开展生命科学调研。中共无锡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周常青,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新吴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伟敏,惠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袁漪韬等先后陪同调研。省政协副秘书长、民进江苏省委专职副主委朱毅民,民进无锡市委主委、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惠莲等参加调研。

       马余强院士一行上午赴新吴区先后考察了阿斯利康创新中心、无锡海斯凯尔医学技术有限公司和无锡观合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

       阿斯利康中国健康物联网创新中心是由阿斯利康与无锡新吴区共同打造、推动健康商业创新与健康物联网的开放性战略平台,于2017年6月正式交付启用。该中心通过加速健康创新项目孵化、展示健康创新构想及成果、培养健康创新人才等,助力打造“以患者为中心”的诊疗一体化全病程管理解决方案,向业界展现阿斯利康在健康创新领域的卓越领导力,持续引领本土健康行业未来发展方向。2019年,阿斯利康与无锡市政府及无锡新吴区合作共建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依托阿斯利康的全球网络,面向海内外制药、诊断、器械、数字化等创新公司,打造覆盖生命科学领域全周期、实现患者全病程管理的创新孵化平台。马余强院士一行参观了创新中心诊疗示范区域,对阿斯利康的本土化实践印象深刻。

       无锡海斯凯尔医学技术有限公司是无锡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公司自主研发的基于瞬时弹性成像技术的肝脏纤维化无创检测系统,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产品自2012年5月进入市场以来,连续快速增长,成为国内细分市场行业第一,累计吸引风险投资超2亿元,通过无创肝纤维化检测设备的产业化实施,已经在我国形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和竞争能力的肝纤维化诊断产品产业,成为我国高端医疗装备产业的增长点和技术亮点。2021年完成了新一轮逾亿元的B+轮融资,并在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上作为大学生创办企业与总理连线。马余强院士详细听取了海斯凯尔公司的创新模式介绍,对企业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及自主研发工作表示肯定,并指出应进一步将技术和产品推广到基层医疗机构,造福更多老百姓。

       观合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由国内两家顶尖的医疗服务上市公司迪安诊断与泰格医药合资设立,致力在新药研发的中心实验室检测和生物分析领域提供一站式检测服务解决方案。无锡观合公司于2020年6月在阿斯利康的引荐下入驻无锡国际生命健康创新园,是一家可同时服务于创新药临床研究和医疗机构医学检验外包的特色医学诊断实验室,截至目前已经承担了五个国产新冠疫苗的海外三期临床研究组织任务。马余强院士一行参观了研发车间,对企业新冠治疗性中和抗体的临床研究等项目表示充分肯定,并希望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利用专业力量,为疫情防控作出更大贡献。

       马余强院士一行下午赴惠山区先后考察无锡生基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西比曼生物和泛生子公司。无锡生基医药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9月成立于惠山生命园,注册资金2.5亿元人民币,是全球CRO行业龙头药明康德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专业从事细胞治疗用产品、基因载体产品的研发、生产及其他服务。西比曼生物2010年落户惠山生命园,曾是纳斯达克第一家中国细胞治疗生物科技公司,专注于研发和生产用于治疗癌症的免疫细胞治疗产品和退行性疾病的干细胞治疗产品,同时覆盖血液瘤、实体瘤和干细胞疗法。在锡总投资额超过两亿美元;干细胞治疗退行性关节炎产品即将进入三期临床,有望成为国内首个获批的干细胞治疗创新药物,多款免疫细胞疗法和干细胞药物预计3 年内实现商业化。从美股回归完成私有化后,已完成阿斯利康中金、红杉资本和云锋基金共同领投的1.2亿美元的A轮融资,累计融资达45亿元人民币。泛生子是全球精准医疗领域行业领军,2020年全球50家最聪明公司之一。凭借全球独家、中国首创的液体活检肝癌早筛产品获美国FDA“突破性医疗器械”认证,落地推行惠山区“肝癌早筛综合防控”示范项目,对全市15万高危人群精准筛查全覆盖,打造全国低肝癌示范城市。

       马余强院士在一天密集的调研中对无锡生命科学的全域布局和广泛前瞻性表示高度认可,表示要充分发挥江苏民进的智力优势,科技赋能,助力发展,不遗余力推动与无锡在生物医药等新兴领域深化合作,拓宽政产学研方面的合作广度,携手努力共谱合作发展新篇章。(民进无锡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