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0日下午,市政协经科农委、新吴区政协联动履职,在尚贤湖基金Park开展“金融赋能科创企业发展”主题沙龙活动,实地参观尚贤湖基金PARK展馆,邀请市科技局、地方金融金管局与新吴区新投集团通报相关情况,市、区政协委员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市金融机构和基金公司代表与10多家企业面对面沟通寻找合作机会。市政协副主席吴红星,新吴区政协主席焦夕莲、副主席朱晓红,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顾伟,以及市政协经科农委、太科园管理办公室等人员参加。

       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金融赋能科创企业发展。2021年,全市科技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创历史新高,8192家科技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119.61亿元;全市当年发放科技风险补偿贷款87.3亿元,历年累计科技风险补偿贷款322.45亿元,贷款审核发放最快一个工作日内办结,连续五年获评省“苏科贷”优秀(A类)合作地区。今年上半年,全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20.19%,增速列全省第一;普惠型金融重点领域贷款余额占比达12.78%,同比提升1.61个百分点,提升幅度列全省第一;获评全国首批“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为省内唯一获评的地级市。截止今年8月,全市A股上市公司总数增至108家,居全国第十,其中,科创板上市公司13家,位居全国前九,实现沪、深、北三大证券交易实现全覆盖。作为我市金融赋能科创的重要载体,尚贤湖基金PARK集聚效应初显,目前已入驻投资机构超80家,基金注册总规模超过1200亿元。

       活动期间,政协委员代表和金融机构、基金公司代表对我市金融支持科创发展工作的力度、务实的举措、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同时,金融机构和基金公司代表针对加强创投风险补偿、强化高端人才招引、增强投资资本对企业有效嵌入产业链的黏性、加大金融支持科创发展政策的宣介和普及等谈了建议。市、区政协委员代表结合所在单位金融与科创紧密结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就基金深度融入产业链、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同步发力、积极发展社会投资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吴红星副主席对市、区政协组织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勇于探索、联动开展沙龙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他说,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我市强力推进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创新驱动核心战略,迫切需要科技同产业、科技同金融深化融合。要发挥金融资本在引导创新、鼓励创新、推动科技创新中的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大力改革传统融资模式、发展新的融资渠道,营造多元的科技金融生态环境。要坚持守正创新,推动金融与科技发展同频共振,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服务链“四链融合”;金融机构、基金公司和科创企业要功能互补,依法合规推进工作,努力发挥好现代金融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的正向作用,实现各自价值。要发挥人民政协联系广泛、智力密集、地位超脱的优势,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积极建言资政、民主监督、凝聚共识,助力科技金融与科创企业发展“双统筹”“两促进”,各方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为我市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为全省全国发展大局“勇挑大梁、敢扛重责”作出贡献。(经科农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