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市十五届政协社法委召开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吴建元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政协主席张义珍在全省政协深化委员读书活动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市政协主席项雪龙在市十五届政协第一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部署了2022年市政协社法委重点工作。

       吴建元副主席在社法委全体成员会议上指出,市十五届政协社法委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是本届政协社法委开局起步的一次重要会议,主要目的是要握好“接力棒”,按照项主席对新一届政协提出的履职要求,根据本年度市政协重点工作安排,有力有序开展好新一届政协社法委各项工作。他希望各位社法委委员,一要强化学习意识、坚定政治方向。坚定鲜明的政治立场,把“与中央和省市委保持高度一致、一个声音喊到底”作为最基本的政治态度,做到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行;涵养深厚的政协情怀,认真研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明确人民政协的新定位、新任务、新意义,在坚定政治方向的基础上,进一步培养政协情怀,增强荣誉感和使命感;提升履职的能力本领,要按照项主席强调的提升“四种能力”“四项质效”“四个水平”、指出的委员工作要“精实新”的要求,既要做岗位上的行家里手,又要做“政协人”中的履职高手,着力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切实将专业知识的看家本领转化为参政议政的履职本领。二要勤勉为民履职、展现委员担当。要广泛凝聚共识,发挥好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协助做好政策宣讲、解疑释惑、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的工作,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上来;要强化政治协商,认真组织“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重点调研,扎实开展专题协商议政,反映好各自所联系群众、企业的社情民意,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传承和发扬立法协商创新探索工作,助力我市科学民主立法、制定良法促进善治;提升监督实效,按照市政协《关于开展助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专项民主监督活动的方案》要求,开展专题协商监督,以协商促改进、以监督助落实,发挥政协协商式监督的优势。三要增强廉洁自律、树立良好形象。政协委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着政协组织的形象,每一位同志一定要把保持清廉本色作为立身做人、锤炼示范的根本,作为为人处世的底线,坚持从我做起,从筑牢思想防线、培树优良作风、严守纪律法律、坚持克己奉公四方面,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共同守护政协委员风清气正的良好履职生态。

       委员们一致表示,要牢记职责使命、珍惜委员荣誉,牢固树立“双主业”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承载起一名政协委员应有的责任担当。履职中,要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社会治理、民生保障和法治建设领域,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诤言献良策,以实实在在的“委员作业”贡献法律智慧,助推无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政协事业进步。

       会议还邀请市委党校姚忠伟副教授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     (社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