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7日上午,市政协党组成员陈锡伦率市政协人资环城乡委有关人员赴市生态环境局调研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太湖治理工作。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座谈。

       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通报了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和太湖治理的总体情况。2021年,全市PM 2.5年均浓度达29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82.2%,两项指标均为2013年以来历史最优水平;71个国省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达93%,高于省定目标4.3个百分点,太湖水质藻情创十年来最好水平,连续14年实现安全度夏。2022年,无锡市生态环境系统将坚持以绿色低碳发展为引领,把源头治理作为根本策略,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提高环境治理针对性和有效性。

       陈锡伦对市生态环境局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工作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注重源头治理。严把建设项目环评准入,强化环评审批阶段源头管控,严格控制“两高”项目盲目建设。优化监督举措,推进生态环境“智慧监管”,强化控源截污,持续提升水环境质量。二是注重监测预警。加大监测力度,持续做好太湖水质藻情监测和数据共享,开展安全度夏期间沿湖巡查工作,实现更高水平的“两个确保”。三是注重监督治理。以新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为契机,着力解决百姓最迫切的生态环境诉求,打造蓝天碧水净土,用百姓的获得感检验民生改善的含金量。(人资环城乡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