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聚焦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见证人民至上的初心和使命。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联合推出《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江苏》特别策划,报道无锡政协民主监督工作。

       3月2日下午5点,暮色四合,车流和人群如潮水般在无锡市南禅寺路段交错,步履匆匆的男女老少穿梭在十字路口上一个乌篷船般的天桥上,井然有序。然而一年多以前,这里还是无锡最大的堵点之一。

       “以前我最怕在这过马路,常常有电动车与行人抢行,太危险了!”正前往朝阳市场买菜的陈大爷说。

       “从新生路路口到槐古支路路口这短短的200多米,曾经是我们无锡最堵的地方。”出租车司机周向阳说。

       据了解,高峰时,该路段仅步行过街的人流量每小时就达到5000人次,日人流量近10万人次。这里是无锡最具烟火气的地方,曾经也是人车通行最拥堵的卡点。

       变化,从2020年12月无锡南禅寺路段首座电梯人行天桥的正式开通运行开始。这座天桥,不仅解决了困扰当地多年的“人车争路”问题,其人性化、现代化的设计也获得周边居民一致好评,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

       然而,电梯天桥的建立并非一蹴而就。

       “自2010年《关于加快市区繁忙路口立体交通建设》的提案提出开始,我们便多次征集、反映群众的声音。”无锡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委派市公安局民主监督员王兴栽表示。围绕实施路面改造还是建人行天桥,这些年政协委员们共提交了16件提案。

       “这里增设过交通信号灯,设置过超长的人行横道线。”周向阳说,“虽然每次路都会好走一些,但高峰时还是太堵了。”

       十年磨一剑。反复与民众沟通、不断到基层调查,让更具操作性、各方都满意的方案慢慢浮出水面。

       “民主协商就是要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针对此项目,我们民主监督员小组通过大量的现场调研和线上线下的问卷倾听群众声音,最终认为人行天桥或是解决南禅寺周围拥堵的最佳办法。”王兴栽介绍,为推动过街天桥优化方案的落实落地,无锡市政协依托基层“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有效化解各方分歧,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

       “在调研过程中,我们还发现很多老人担心上下天桥有安全隐患,沿路商家也担心影响经营。”王兴栽表示。面对群众这些担心,无锡市政协民主监督员小组多次组织市政、规划、交通等方面的专家委员一起研讨论证,终于找到了问题的最优解。

       念兹在兹,绵绵发力。无锡南禅寺路段“堵点”的疏通是无锡市政协持续推进民主监督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无锡市政协综合运用民主监督员小组监督、提案监督、会议监督、视察监督等方式,先后围绕共享单车管理、垃圾分类处理、路边摊贩整治、培训机构监管、物业管理条例落实等开展明察暗访,并多次赴行政审批中心、人力资源服务市场、车辆管理所、产权登记中心等窗口单位实地体验。至今,无锡市政协共编发民主监督建议书130余份、专项情况反映27期、简报专报13期,拍摄民主监督专题电视宣传片6期,有效助推500多个具体问题得到解决和推进。

       桩桩件件,一次次印证了政协的民主监督不只是“柔性监督”,更是“韧性监督”,“智囊团”的作用也日益彰显。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