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届一次专题
 
|
政协无锡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3月1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无锡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市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来自全市各界的370多名市政协委员,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满怀豪情步入会场。

  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上,委员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扛起“三大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午9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中共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发表题为《捍卫“两个确立”共担新使命 凝聚广泛共识同谱新篇章》的讲话(全文另发)。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周敏炜代表政协无锡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项雪龙、周敏炜、王国中、叶勤良、张丽霞、吴仲林、丁旭初、刘玲、金元兴、高慧、韩晓枫、许立新、吴建元、吴红星、毛加弘、顾铮铮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王国中主持大会。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赵建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市委副书记朱爱勋,市领导柏长岭、周凤琴、王作才、陆志坚、蒋敏、许峰、李秋峰、徐劼、曹佳中、吴峰枫、袁飞、华博雅、魏多、沈建、高亚光、张镇、秦咏薪、张立军、马良,蔡捷敏、孙志亮,王传军、蔡叶明、陈锡伦,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钱斌、市检察院检察长朱良平参加会议和应邀莅临大会。

  杜小刚代表中共无锡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会议的新一届市政协委员,以及应邀出席、列席会议的同志们致以诚挚问候。

  他说,市十四届政协以来,我们共同走过了一段光辉历程,为无锡现代化事业做了一系列开创性、基础性工作。

  过去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和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总目标,锚定“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发展定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等六大战略,以坚定立场落实“国之大者”,以高点站位紧跟宏观大势,以科学理念抓好发展大计,以充沛勇气搏击改革大潮,以必胜决心迎战疫情大考,交出了一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硬答卷,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21年,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共促高质量发展、共建高品质生活、共抓高效能治理,奋力完成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实现了“十四五”和现代化建设的良好开局。

  无锡发展取得的成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748万无锡人民艰苦奋斗、团结拼搏的结果,也饱含着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心血和汗水。五年来,市十四届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扣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中心工作认真履职尽责,坚持正确方向、把准定位指向、牢记履职导向,自觉做到“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推动政协工作守正创新、高质量发展,许多工作走在了前列、打响了品牌,为全市发展大局作出了“政协贡献”。

  杜小刚强调

  当前我们正担负着“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荣使命,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正面临着世纪疫情下百年变局的加速演进,面对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任务之多、责任之重、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

  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党代会和省两会部署要求,按照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擘画的美好蓝图,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继往开来的“时空轴”、复兴伟业的“坐标系”中,凝心聚力共担新使命,同心协力共谱新篇章,携手创造无愧于伟大祖国、伟大时代的新的荣光。

  杜小刚指出

  捍卫“两个确立”、凝聚广泛共识,我们要铸根铸魂正方向,用信念之光点亮奋斗之路。

  从历史角度、时代高度、实践维度清醒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确立”作为全市各级党组织的“主心骨”、全市人民的“顶梁柱”,作为全市上下思想的“定盘星”、行动的“指南针”,进一步加深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时刻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更加自觉地把各项工作纳入大局中审视、谋划和推进,确保无锡现代化事业的每一步都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走向未来。

  杜小刚强调

  捍卫“两个确立”、凝聚广泛共识,我们要敢闯敢试除瓶颈,用创新之锐攻破发展之坚。

  立足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捕捉新发展格局的新变化,锐利理念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的锋芒,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以“一百年不动摇”的信念和毅力抓科技创新,运用改革和法治的手段引领保障制度创新,加快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高地,续写改革春风太湖起的“四千四万”新传奇。

  杜小刚指出

  捍卫“两个确立”、凝聚广泛共识,我们要乘时乘势抢机遇,用转型之力塑造现代之姿。

  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从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辨识机遇、抓住机遇,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向更高水平“开放无锡”转型、在融入数字化浪潮中向更高水平“数字无锡”转型、在融入绿色低碳发展中向更高水平“美丽无锡”转型,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当标杆、做示范,在数字江苏、数字中国版图中增强数字无锡的显示度,加快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世界格局中的无锡。

  杜小刚强调

  捍卫“两个确立”、凝聚广泛共识,我们要高点高标筑家园,用传世之作提升城市之级。

  用心刻画每一寸土地,更加积极地顺应区域融合趋势,建好用好各类合作平台,深度参与城市群联动共建,高标准推进城市更新、显山透绿等工作,适度超前完善市域交通,精雕细琢蠡湖未来城等重点功能片区,打造公园城市、全国最干净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更大力度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市、青年友好型城市、运动友好型城市建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稳妥建设现代“美丽农居”,于大势之下、用大匠之艺、在大局之中筑传世之作,留下立之当代、传之后世、让人会心一笑的精彩城市。

  杜小刚指出

  捍卫“两个确立”、凝聚广泛共识,我们要一心一意促共富,用务实之举增添民生之福。

  用“一诺千金”的态度,更大力度推进民生工程、更加有效解决民生难题、更深层次落实民生举措、更加精准制定民生计划、更高质量建设民生项目、更广范围构建保障体系,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抓手,深入推进文化名城建设,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深化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交出真情满满的民生卷、神采奕奕的文明卷、底线稳稳的平安卷,让人民群众的生活年年都有新改善、一年更比一年好。

  杜小刚强调

  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每一个人都是“主笔”,每一份力量都很珍贵。

  希望新一届市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守初心、强根本,抓学习、强引领,明定位、强履职,担责任、强合力,更好履行专门协商之职、磨砺责任担当之勇、发挥联系动员之能,为全市上下共担新使命、同谱新篇章凝聚更多智慧、汇集更大合力。

  广大政协委员特别是青年委员要着力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思想政治引领者、界别群众贴心人。

  全市各级党委要坚持把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多为政协解难题、办实事,多给政协出题目、压担子。

  各级各部门要密切同政协及其专门委员会的沟通协作,在知情明政、转化成果等方面予以全力支持、密切配合,共同开创我市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

  周敏炜在报告中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市十四届政协的工作。

  他说,五年来,在中共无锡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部署,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服务大局和自身建设同步推进、党的建设和履职工作融合开展、政协协商和社会治理紧密结合、健全制度和搭建平台双轮驱动,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紧贴中心助发展、担当奉献惠民生,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为推动无锡“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周敏炜说,我国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新时代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作为。

  新一届市政协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无锡市委坚强领导下,鼓足干劲、奋发进取,同心同德、携手前行,广泛凝聚共识、推进协商民主、强化民主监督、提高履职能力,不断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取得新发展,为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受市十四届政协常委会委托,叶勤良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十四届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

  大会开幕前举行了预备会议,听取了政协无锡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和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的筹备情况,通过了大会议程和日程、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通过了提案审查委员会名单等。

  来源:无锡日报政务融媒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无锡委员会       技术支持:无锡市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