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届一次专题
 
|
政协无锡市第十四届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

——在政协无锡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叶勤良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无锡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市十四届政协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提案概况和办理情况

市十四届政协一次会议以来,在市委坚强领导和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紧紧围绕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目标,积极运用提案方式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五年来,共提交提案2017件,经审查立案1820件。立案提案中,集体提案434件,委员个人及联名提案1386件。其中,2021年共提交提案409件,经审查立案336件。截至目前,本届立案提案已全部办理答复,解决和采纳率高达77.4%。提案中的许多意见建议被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吸收采纳,产生了良好效果。

(一)聚焦经济转型升级,为助推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等提案,从产业、人才、配套政策等多方面提出建议,在制定《无锡市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关于加快推进无锡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中得到充分吸收。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提案,为我市高标准建设中国(无锡)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等提供了可行性建议。关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展开放型经济和跨境电商等提案,在我市制定“外贸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建设集成电路国际供应链创新示范区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工作中得到吸收采纳。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等提案,为我市设立“无锡企业家日”、建立民营企业融资会诊帮扶机制和金融领域风险防控四项机制、开通政府服务“惠企通”一站式平台等提供了有益参考。

(二)着眼城乡建设管理,为打造更宜居城市凝心聚力。关于锡澄宜一体化、老城振兴等提案,在我市编制“锡澄锡宜协同发展区规划” “做大做强梁溪区三年行动计划”中得到充分吸收。关于城乡协同发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提案,助推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农业农村基本现代化示范建设,全面完成首批农房改造试点。关于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绿色交通发展体系等提案,助推了常宜、宜长、苏锡常南部高速以及地铁三号、四号线等一批重点项目的建设,为我市“十四五”交通规划编制提供了智力支持。关于提升城市建设文化品位、打造城市地标等提案,在我市制定完善城市设计、提升城市品质的意见中得到吸收,为运河湾、蠡湖未来城、空港新城等城市设计项目实施提供了参考。关于大气污染防治、河道综合整治、土壤污染修复等提案,为我市制定高排放车辆提前淘汰补贴政策、“河道专管员”制度、污染地块环境管理联动方案等提供了参考借鉴。关于城市精细化管理、垃圾分类等系列提案,在助推城管委实体化运作,启动垃圾分类、背街小巷整治、停车秩序管理、公共厕所保洁等“红黑榜”评选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助力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政协提案多年呼吁修建的南禅寺人行天桥、羊腰湾古运河慢行桥相继建成,有效缓解了老城区相关路段的长期拥堵难题。

(三)深化共建共治共享,为促进高效能治理集思广益。关于打造数字城市、大数据赋能社会治理等提案,在我市制定《无锡市公共数据管理办法》、建设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关于推进乡镇行政执法改革的提案,在制定《无锡市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指导规范(试行)》中得到充分吸收。关于阳光扶贫、低收入群体医疗救助、残疾人关爱等提案,助推我市出台了残疾人保障救助办法和中低收入居民疾病自费支出救助工作实施方案,有力保障特殊群体共享全面小康成果。委员们还就制定和修订养老机构管理、文明行为养成、生态补偿、房屋安全管理、违法建设治理等一系列法律法规提出提案,促成了相关条例、规章和办法的出台。

(四)围绕增进民生福祉,为创造高品质生活谋划实招。关于打造健康无锡、优化医疗资源、推进医养护融合等提案,在我市调整医疗卫生机构布局、制定《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无锡建设实施方案》、开展家庭照护床位试点等工作中得到充分吸收。关于小区物业管理、老新村提档升级、老旧电梯安全管护等提案,为建立“十四五”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库、推进国有物业企业进驻老旧小区、建设智慧电梯监管平台等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关于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的民主监督性提案,持续有力助推了泰康、春勤等一批老大难市场旧貌换新颜,为我市提前一年完成农贸市场“十三五”改造任务、探索推进农贸市场集中运营管理改革作出了贡献。关于义务教育均衡、高等教育发展、学生午餐质量、课后托管服务、学生体质健康等提案,在我市推进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滨江学院成功转设无锡学院、建立学校食堂食材集中采购模式、推广课后延时服务、在全省率先为初二女生免费接种HPV疫苗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关于提升我市文化软实力等提案被有关部门及时采纳,市民族乐团、美术馆、科技馆新馆、“吴韵书香”城市阅读联盟等项目有序推进,更好满足市民美好生活需要。

二、提案工作创新发展

五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扣提质增效总目标,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立足实际、守正创新,交出了提案履职的过硬答卷。

 (一)推进强基工程,提案质量实现新跃升。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来抓,着力打通提案工作“源头活水”。创设“提案集中撰写月”。将全会期间提案撰写的时间窗口前移,引导委员提前谋划、充分调研,深思熟虑撰写提案。严把提案审查立案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案不在多而在精”的要求,细化审查标准,不搞“凡提必立”,为后续办理打下良好基础。注重集体提案引领作用。引导各党派团体、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各委员联系小组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及时将调研协商成果转化为提案。五年来集体提案比重高达24%,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创新开展提案质量评价。在省内率先制定提案质量评价办法,每年组建评审工作组,对所有立案提案进行指标量化评分,有效强化了委员提案的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

(二)攻坚难点环节,提案办理取得新突破。坚持问题导向,深化联动协作,合力破解提案办理中的瓶颈难题,更好保障提案规范有效高质量办理。针对精准交办下功夫。坚持党委、政府、政协联合交办提案,综合运用线上预交、专题论证、专家研判等方式,厘清办理职责、化解交办分歧。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提案交办方案,主要领导亲自向各承办单位集中交办提案。针对有效会办出实招。开展“提升会办质量年”活动,专门发文通报会办单位会办情况。构建提案办理微型“专班”,在常规主办件、会办件基础上创设分办件,确保委员建议得到精准回复。针对成果转化探新路。推选提案办理创新务实举措,在全省率先以专题新闻发布会形式进行宣传,并纳入年度高质量考核加分项目,营造了提案办理创先争优氛围。

(三)搭建多元平台,提案协商发挥新优势。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主渠道作用,推动提案办理协商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重点提案领衔协商。五年来,市委书记、市长先后领办了民营经济发展、农贸市场改造、环太湖科技走廊规划、城市精细化管理、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推动全民健身打造健康无锡等6件重点提案,与政协委员、行业代表、专家学者等面对面协商,有力保障重点提案办出实效。集体提案深度协商。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围绕物联网产业发展、特色小镇建设、就业创业、人才引育等提案,组织重点调研、重点视察和专题协商。关于新一轮口岸开放、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集体提案在办理协商中碰撞出新思路、新办法,充实完善后升级为市政协建议案。民生提案广泛协商。2021年,市政协精选了老年食堂建设等7件民生微提案,依托基层“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组织市民广泛协商、群策群力,整理了106条基层建议送相关部门研究参考,推动提案办理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此项工作入选全省政协工作最佳创新案例。

(四)坚持以督促办,提案监督产生新效能。把提案作为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有力抓手,积极探索提案监督有效路径,推动提案建议落到实处。民主监督性提案专题督。每年精选1—2件重点提案作为民主监督性提案,通过督办有力助推了全域旅游发展、农贸市场改造等工作。监督员小组常态督。实现市政协民主监督员小组覆盖至市政府全部工作部门,以民主监督“全覆盖”实现提案督办“零死角”。专项议题合力督。结合市政协“黑臭水体治理”“城市精细化管理”“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文明城市建设”“疫情防控”等专项活动,发动全体市政协委员灵活运用平时提案方式出谋划策、督促推进。民主评议重点督。在政协常委会议上,先后对发改、工信、行政审批等12家部门的提案办理工作开展民主评议,推动相关单位补齐办理短板,更好助推部门工作。跨年跨届提案跟踪督。采取自查和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部分跨年度跨届次的重点、重要提案办理落实情况持续跟踪,开展“回头看”督办,保障提案办理承诺事项及时有效落实。

(五)健全制度机制,提案服务展现新作为。及时提炼总结行之有效的新举措、新方法,不断提升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一是修订了《提案工作条例》,为新时代提案工作新发展提供了制度支撑。二是制定了《提案办理协商办法》,为深入推进提案办理协商明确了操作路径。三是出台了《提案质量评价办法(试行)》,为客观分析提案质量提供了量化标准。四是构建了党政领导领办重点提案、批办重要提案,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的协同推进机制。五年来,共领办督办重点提案64件、批办重要提案373件。五是编发《提案履职指南》,编录《优秀提案摘选》,编写年度《提案分析报告》,为委员运用提案方式履职提供参考,为今后的提案工作提供借鉴。

五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政协提案工作,广大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和各承办单位积极参与、齐心协力,共同构建了提案工作“一盘棋”。借此机会,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过去五年,提案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提案质量仍需继续提升,调查研究有待进一步做深做专;提案办理协商仍需继续深化,凝聚共识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提案成果转化仍需继续加强,办理举措有待进一步创新和突破。

三、今后工作建议

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下半年即将召开的中共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把政协提案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推动提案工作开创新局面、再创新成绩、展现新作为。

(一)紧扣中心大局,全力发挥提案正面牵引作用。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做到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提案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要立足时代发展的前沿,聚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积极建言献策、凝心聚力,全力助推我市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现代气派新都市、现代生态新环境、现代生活新家园、现代文明新典范、现代治理新样板。

(二)树牢质量意识,合力打造提案履职工作闭环。加强提案培育工作,引导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发扬“争第一创唯一”的进取精神,发挥自身优势专长,在提出高质量提案上下功夫。深化调研、提案、协商、监督一体化推进机制,督促承办单位务实高效办理提案,在落实提案建议上见成效。优化提案工作全流程环节,加强跨届提案跟踪督办,深化与市(县)区政协的联动协作,在改进提案服务上有创新。

(三)广泛凝聚共识,大力提升提案办理协商水平。发挥好提案办理协商作为政协协商民主重要形式的作用,推动提案办理协商与专题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基层协商等有效融合。健全完善提案建议征集、转化、落实、反馈机制,推动提案办理协商从“办中”向“办前”“办后”延伸,更好发挥提案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上的优势和作用。

(四)坚持与时俱进,努力推动提案工作创新发展。不断深化对提案工作规律的认识,加强理论研究,总结经验做法,推动实践创新。完善提案质量评价机制,探索提案办理考核机制,推进提案内容和办理结果同步公开,加大提案工作典型事例的宣传,进一步提升政协提案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参与度和影响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中共无锡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开拓进取、认真履职尽责,努力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崭新篇章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无锡委员会       技术支持:无锡市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