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下午,市政协召开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围绕推动全民健身、打造健康无锡,专题听取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向政协委员和专家代表征询意见建议。代市长赵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周敏炜主持会议,市领导项雪龙、丁四海、王国中、叶勤良、丁旭初、刘玲、金元兴、韩晓枫,以及蔡捷敏、陈锡伦和市政府秘书长张立军参加会议。    

       《推动全民健身,打造健康无锡》是今年市政府主要领导领衔办理提案,也是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集体督办提案。会上,市政协文教卫体委汇报了提案和调研建议情况,市体育局汇报了提案办理情况,市政协委员和专家代表通过现场发言和书面交流的形式建言献策。

       在认真听取汇报和发言后,赵建军充分肯定提案办理成效,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吸收意见建议,并予以充分转化落实。他说,召开本次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是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体现,充分展示了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责任感和抓在关键、关切民生的务实好作风,是对政府做好全民健身工作的一次有力监督和有效推动。各位委员和专家代表的发言站位高、点穴准、接地气,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体现了民生优先的情怀,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前瞻性,为政府更好推动工作提供了有益补充。

       赵建军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把推动全民健身作为“国之大者”、“民之向者”、“政之要者”,以创建国家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为目标,以群众需求诉求为导向,以解决短板问题和薄弱环节为重点,以扩面提质为抓手,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一要进一步强化设施建设。坚持规划引领、扩面提质、高效运营,科学布局全市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加快编制《无锡市绿道网规划》,积极推进市奥体中心等重大设施建设,利用闲置空间新建一批多功能运动场所,鼓励学校对外开放体育设施,探索第三方专业机构运营,更好顺应群众多样化健身需求。二要进一步强化活动组织。增强体育赛事带动力,打好“太湖”牌,做强无锡马拉松等国际赛事,形成精品赛事体系;扩大健身群体覆盖面,大力发展大众健身、时尚健身、传统健身项目,普及健身文化;提升全民健身均衡度,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加强妇女群体健身服务,提高健身设施适老化程度。三要进一步强化改革创新。加快数字化转型,优化升级智慧体育综合服务平台,探索打造体育大数据分中心;促进融合化发展,推动体旅融合、体卫融合、体教融合,充分发挥体育健身的带动作用;加强市场化运作,鼓励市场主体投资、建设、运营体育设施,推动体育社会组织规范化、专业化发展。四要进一步强化保障支撑。加快推进《无锡市全民健身条例》立法调研等各项工作,健全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加快构建“一盘棋”工作格局,全面加大服务保障力度。

       赵建军表示,市政府将以实际行动回应政协委员关切,当前重点抓好国家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创建、奥体中心规划建设及新一轮体育为民办实事项目等具体工作,更大力度抓推进、抓落实、抓攻坚,真正把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落实到推进全民健身上,体现到群众的身体健康上。希望广大政协委员继续发挥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优势,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参与无锡经济社会发展。市政府将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好政协提案,始终如一、旗帜鲜明地支持政协委员履行职能,与委员们一道携手把市党代会擘画的宏伟蓝图早日变成美好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