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吕巍)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9月2日至3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根本保障。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总结和坚持加强政协党建工作的宝贵经验,把握特点规律,持续探索创新,不断提高政协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为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汪洋指出,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各级政协组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政协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初步建立,有效形成了以党建强政治、带队伍、促履职、增团结的良好局面,引领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汪洋强调,加强政协党的建设非一时之功、一域之责,必须系统发力、持续用力。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相关决策部署,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政协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要牢固树立政协是政治机关的意识,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要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和完善内容丰富、方式多样的政协学习制度体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筑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落实和完善相关工作规则、“三会一课”等制度,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鼓励创建一批具有政协特色的支部品牌,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要以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实现大团结的成效来检验政协党建工作效果,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健全宣传机制,拓宽传播渠道,创新话语表达,汇聚起中华儿女大团结的磅礴力量。

       全国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张庆黎主持全体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领导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国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刘奇葆、马飚、李斌、巴特尔、汪永清、何立峰出席会议。

      全国政协办公厅和各专门委员会、各省区市政协和副省级市政协党组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基层政协党组负责同志等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共收到110余篇交流材料,20位同志在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来源:《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