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东港镇黄土塘村是一个有着1500多年历史的省级历史文化名村。近年以来,在省、市、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村党委、村委会按照“优化、靓化、硬化、净化、美化、绿化”标准要求,投资15000多万元,分期分批对辖区11.58平方公里区域全面进行村庄整治,截止2021年6月底,村庄整治工程已经基本竣工,一个极具江南水乡特色,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美且充满现代感的美丽乡村正以独特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村庄整治,既涉及到群众利益调整,同时也涉及观念理念更新,向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黄土塘村党委、村委会抓住机遇,借力有事好商量制度优势、社会资源优势,通过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巧妙化解了村庄整治工作中的难题。

 

 

图一:美丽乡村——黄土塘村一角

 

       借力有事好商量提升村庄整治规划的科学性。村庄整治规划方案的科学性和适用性是关键。规划方案是专家编制的,但实际体验和使用的却是居住在村里的村民。村庄整治规划方案再科学、再高档华丽,村民体验感不好,生活不方便,也不会得到村民认可。村党委、村委会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先后11次组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邀请了政府主管部门、规划编制方专家、驻村政协委员、乡贤代表和村民代表,对黄土塘村庄环境整治规划方案逐条逐项,反复进行协商讨论,确定最优方案。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协商讨论村庄整治规划方案,客观上起到了:请专家向村民群众普及设计知识和设计理念;用村民的实际体验感和生活方便性,来充实完善设计方案;政协委员、乡贤代表从第三方视角,公允地评价村庄整治规划方案的科学性、适用性的作用,进而有效提升村庄整治规划方案的科学性、合理性、适用性,赢得了广大村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图2:黄土塘村协商讨论村庄整治规划方案

       

       借力有事好商量有效化解邻避冲突。村庄环境整治既要保证公共利益,同时也要兼顾少数人的诉求。如果少数人的诉求得不到积极回应和有效满足,村庄整治工程推进的难度将会加大。受“邻避冲突”影响,在村庄环境整治过程中,垃圾房、公共厕所等公共设施位置确定十分困难。虽然黄土塘村庄整治规划方案经过了反复讨论,也得到了绝大多数村民的理解和支持,但在实施过程中,仍然遇到了阻力。黄东自然村头的公共厕所在建设过程中,就遭到了部分村民的阻拦,为了不激化矛盾,村党委、村委会要求施工方暂停施工,同时组织人员开展调查研究,弄清村民阻扰公厕施工的原因及诉求,在基本掌握情况以后,召开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邀请政府主管部门、政协委员、项目设计专家和阻扰施工的村民,一起坐下来心平气和地商量公厕选址定位、方案修正和后续强化管理问题。会上,专家详细解答了公厕选址、公厕管理和公厕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问题,用科学的理论消除阻扰施工人员对公厕环境影响的心理顾虑;主管部门对公厕的设计方案也提出了进一步提升完善的要求,确保公厕建成以后,只会提升周边环境的顔值,不会对周边环境产生任何不良影响;村委会从加强公厕管理角度,督促环卫部门做好公厕管理维护保洁工作。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详尽地解答了村民疑问,消除了村民的顾虑,对建成后的公厕管理提出更加明确的要求,赢得了村民的理解信任和支持,黄东自然村头的公共厕所建设问题,通过有事好商量得以顺利解决。现在该厕所已经建成投入使用,改造后的黄东村公厕,成为黄土塘村名符其实的环境景观,受到周边居民的点赞。

 

图三:改造前、后的黄东自然村公厕

 

       借力有事好商量健全村庄整治长效治理机制。俗话说“三分建七分管”,村庄环境整治工程建设是一时的,管理维护是长期的,只有管理跟上去、日常维护工作做好了,美丽乡村的美好环境才能长久保持。为建立健全村庄整治长效管理机制,黄土塘村党委、村委借力省、市、区政协联动开展“完善村规民约、树立文明新风”专题协商议事活动东风,因村制宜、因事制宜,先后3次组织召开了黄土塘村完善“村规民约”专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及时将“保护环境、垃圾分类”等要求写进了村规民约,用村规民约凝聚村民维护环境整治成果,保持环境长治久洁的共识,用村规民约规范村民保护环境、美化家园行为,发动全村干群共同为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贡献黄土塘力量,打造黄土塘模式。(锡山区政协)

 

图四:黄土塘村村规民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