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基层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充分发挥作用,进而得到社会各界认可?锡山区云林街道在村、社区协商议事室全覆盖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将涉及公共决策、公众利益、公益事业、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纳入协商议事范围,同时创新协商议事模式,将“协商会”从会议室搬到了生产车间、建设现场,让政协委员深度参与公共事务决策、运作全过程。云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协工委主任倪志刚说,这种“在现场、马上办”的协商议事会,拉近了政协委员与群众的距离,有力促进了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如今已成为云林街道17名挂钩政协委员的履职新平台。

      好帮手:到生产一线促安全

      云林街道辖区内共有1700余家企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占锡山区总量约50%,安全生产压力巨大。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的过程中发现,经营者的安全生产意识参差不齐,一些中小企业存在安全隐患,而少数企业主面对隐患常常束手无策,“既要严守安全红线,压实安全责任,又不能‘一棍子打死’,让企业无法经营。”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此时成为了党委政府狠抓安全生产的“好帮手”,从去年10月中旬开始,挂钩云林街道的17名市、区政协委员轮流参加当地政府组织的每周安全生产夜间巡查行动,截至目前共巡查20次,每次夜查企业2—3家,共查出隐患135条。

      政协委员参与夜查安全,并不仅仅是简单的到场检查,而是把“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开到了安全生产的现场。市政协委员许运枫本身就是一名企业家,多次参加夜查的他深有感触:“我们的巡查是‘建设性检查’,每次查到问题都要帮助企业查找原因,制订整改措施,让经营者举一反三,更好地运营企业。”就这样,20多次夜查,变成了20多场微型的现场“协商会”,政协委员与相关部门负责人、技术专家、企业家们现场查找问题,现场提出解决方案,并现场开展民主监督,有力促进了当地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

      连心桥:到矛盾一线解心结

      无锡友谊产业文化园的搬迁工作,是困扰云林街道多年的一件“麻烦事”。该园区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共有228间店铺,涉及119家经营者,其中有一些人思想工作一时没有做通,对搬迁存在抵触情绪,导致文化园搬迁停滞不前。去年,云林街道政协工委将此事列入“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的重点议题。区政协委员倪志刚和另一名区政协委员章士东为此数十次前往文化园,挨家挨户做工作,现场协商会起码开了50多次,有的时候坐在店铺里,有的时候干脆就站在门口交流,店主们的心结在耐心细致的“商量”中渐渐解开。

      去年8月,倪志刚、章士东等邀请社区群众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与最后2位业主在云昌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座谈,大家设身处地摆问题,换位思考想办法,经过2个多小时的沟通协商,最终2位业主签订了《限期搬离承诺书》,使这一“老大难”问题得到圆满解决。政协委员深入矛盾一线开展协商,不仅让自己成为人民群众信赖的“连心桥”,也有力促进了参政议政水平的提升。区政协委员倪朕乾说,到矛盾一线与群众接触多了,提出的意见建议自然更接地气,也更有针对性。一次,倪朕乾在基层了解到农村宅基地拆迁中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便在不久后参加区政府常务会议时提了出来,当即引起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

      新平台:到民生一线办实事

      “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为政协委员开辟了一个全新的履职平台,使委员们更深地融入基层为民办实事项目中,并在其中发挥独特的作用。云林街道新农丰社区的长泰小区是一个纯商品房小区,毗邻地铁2号线九里河公园站。随着居民数量不断增加,原有的基础设施开始不够使用,“大家普遍希望在小区附近的广场上设置便民座椅,供老人和孩子歇歇脚。”社区党总支书记宣至丹说,虽然增设几张座椅看起来并不是“大事”,但仍然有许多问题需要方方面面的代表来“商量”:资金从何处来?后期维护谁负责?座椅需要多少张?位置放在哪里更合适?等等。

      为了把这件民生“小事”办得扎实,区政协委员李永平等一丝不苟,与社区干部、居民代表来到现场踏勘调研,对所需座椅数量和设置地点有了初步了解。在随后的协商议事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座椅的选择要作长远考虑,摆放在室外既要保证质量过关,也要与整体环境融合,舒适性和实用性很重要。”“我建议座椅的摆放位置要选择在居民聚集较集中的地方。”“明确单位负责日常维护工作,消除不必要的安全隐患。”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增设25张便民座椅的民生项目很快敲定,“资金已经落实,招标也已完成,马上就会开始施工,后期的管理维护也有了方案。”宣至丹说,政协委员的参与,让民生实事得以更广泛听取民众意见,更好地整合各类资源,办起来也更快更顺手。(来源:2021年5月25日《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