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实地察看位于经开区的中海锦年瑞景养老管理有限公司和滨湖区蠡湖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专题协商督办“关于提升我市养老服务水平”重点提案。市政协主席周敏炜,副主席叶勤良和秘书长王鸿涌参加活动。

       目前我市共有171家养老机构,1100余家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床位(含居家养老床位)超过6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服务床位超过45张,护理型床位占比超过60%。全市已建成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99个,区域性助餐中心94个,社区助餐点700余个,实现了城乡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全覆盖。市政协委员们对我市养老服务事业的发展给予肯定,并就培养高端养老机构、探索多元化养老模式、支持养老机构提供衍生性服务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周敏炜指出,日益严峻的老龄化形势和市民不断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对我市养老服务的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挑战、提出了新要求。要进一步健全养老政策法规体系,借鉴先进经验,结合我市实际,尽快研究制定无锡养老服务条例,为老有颐养提供刚性制度保障。要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养老服务体系,坚持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统筹推进,坚持政府主导和多元参与相结合,坚持传统养老与医养康养相融合,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深化社区与医疗机构合作,着力解决好居家养老看病难问题。要完善养老服务综合监管体系,加强相关职能部门联动协作,推动养老市场既能“放得开”,又能“管得好”。要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探索护理人才评级体系和用户评价体系,多措并举,提升从业人员能力素质,努力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市政协将继续发挥组织和职能优势,为我市养老服务事业更好发展、更好服务广大老年市民群众积极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为不断实现广大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新贡献。(宣传信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