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市政协委员蒋军民接受组织选派,挂职负责我市惠山区对口帮扶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扶贫协作工作。四年来,他秉持“缺氧气不缺精神”“海拔高标准更高”的信念,不畏艰难,主动作为,全身心投入到帮扶工作中,较好完成扶贫协作和考核任务。今年10月17日,在第七个全国扶贫日到来之际,蒋军民在江苏省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上荣获脱贫致富奖,把无锡“太湖明珠”的光芒挥洒在青海海东“高原明珠”上。

       打赢脱贫攻坚战事关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蒋军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一到海东就扑下身子做深做实调研,因地制宜当好“六员”:一是当好互访交流组织员。牵头逐步建立起平安区与惠山区的对接交流机制,组织召开两区高层联席会议8次,两地间共开展各类交流互动40多批次。二是当好项目实施监管员。坚持深入基层、走到现场,认真抓好产业合作项目实施的监督检查,特别是注重做好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的跟踪问效。到2019年底,协调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570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630户、2157人通过代管代养、场内务工等途径实现增收脱贫,户均实现增收2000元以上。三是当好对接沟通联络员。协调邀请惠山区教育、卫计、农林等方面专家80多人次和41名专技人员来平安区完成支教支医支农任务,帮助平安区赴惠山区开办4期培训班,培训人数263人。四是当好岗位招聘信息员。围绕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协助搭建用工服务平台、建立劳务对接机制,共有5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众通过招聘赴惠山区稳定上岗就业。五是当好社会参与引导员。积极牵线引导惠山区女企业家协会、“蓝丝带”志愿者协会、钱桥商会、堰桥商会、玉祁青商会等社会团体、爱心组织捐款捐物折合资金累计259万元,受益学生及农户539人。六是当好消费扶贫推介员。牵头组织赴北京京东总部、赴无锡农展会、江苏税务系统来平安的农产品推介活动,指导培育1家有规模的扶贫协作电商平台,牵线协调惠山区100多家企业来平安区开展消费扶贫,直接帮助推销特色农产品价值208万元。

       蒋军民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政协委员,始终把扶贫事业放在心上,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2019年9月,蒋军民被青海省委、省政府授予“青海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他所代表的惠山区人民政府被评为“青海省脱贫攻坚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