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四次会议
 
|
“老新村居民盼加装电梯”引发共鸣[]

    去年连续报道了老新村居民盼望加装电梯,事实上,住宅小区电梯问题近年来连续被政协委员关注,在今年的政协会议上,又有多名委员就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提出了提案。
  委员关注媒体报道,认同老龄化现实需求
  赵清等委员说,截至2012年底,我市60岁以上户籍人口已达103.97万人,比上年增长5.64%,增幅同比提高0.84个百分点。2013年全市户籍人口中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08.93万人,同比增长4.77%。老龄化速度加快已成为目前无锡市人口发展中最大的问题之一,许多居住在多层、无电梯住宅的老人,对加装电梯有着迫切的需要。他们在联名提案中也引用了本报相关报道内容。
  建议溪北新村20号小区先行先试加装电梯
  赵清等委员联名建议,可以以先行先试的勇气,尽快出台《无锡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暂行办法》及相关实施细则。对加装条件、如何加装、谁来组织协调、谁来申报、报建程序、资金筹措、建后管理、相关配套政策、各楼层费用的分摊比例、利害相关方的补偿等问题给出相关原则标准。他们建议首先在本报已多次报道呼吁、加装电梯呼声很高的溪北新村20号小区先行先试。
  另外,委员苏益民等联名建议政府对老新村的改造引入和推进社会资本的PPP模式,避免在安装电梯以解决老年居民的居家养老问题上仅靠财政每年安排的有限资金。委员黄虎平则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在建议中附上了一份自己起草的《无锡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暂行办法》。
  剖析如何统筹协调加装电梯中的各种关系
  委员们认为,加装电梯不但是解决老人出行难的惠民工程、民心工程,还会催生相当大的电梯市场拉动内需,同时减少拆迁难题,一举多得,需要各级政府建立层级推进运作体系。对于住户意见难统一的小区,可以建立以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为主体的协调机制,牵头协调原单位或业主委员会、各层业主和利害相关方,协调各方关系。建立改造加装电梯费用的筹措机制,建议政府补一点、原单位出一点,维修基金和个人各出一点,允许个人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鼓励原单位从组织协调、主动申报、经费补贴多方面积极参与加装电梯工程。
  委员们还提出了新思路,在南长区试点符合条件的多层住宅顶层加建一层,顶层出售,或一楼住户搬至顶层,一楼用作停车场、公益场所或商业运作,所获收益用于支付加装电梯费用、利害相关方补偿和日后电梯的维护管理费用等。(转载于《江南晚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无锡委员会       技术支持:无锡市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