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四次会议
 
|
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大会发言[]

    昨天下午,市政协召开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代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有关界别的委员进行了大会发言,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无锡建言献策。
  市委、市政府领导蒋洪亮、黄钦、陈德荣到会听取委员大会发言,市政协主席周敏炜,副主席黄士良、蔡捷敏、孙志亮、王锡南、章一中、蒋伟坚、蒋达、张丽霞,党组成员蒋宪平,秘书长顾韬在主席台就座。
  ■尽快梳理委员建议,部署到工作和决策中
  市委副书记蒋洪亮认真听取了大会发言,认为发言紧紧围绕无锡发展大局,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选题立论,提出了一些有见地、有分量、有深度的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思想超前、视野开阔的良好风貌,集中反映了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他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多年来关心支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表示衷心感谢。
  此次大会发言的内容大部分直接关系百姓民生,涉及到教育公平、公共服务、法制建设等方面,也有像土壤修复、生活垃圾异地处理生态补偿等建议,为建设新无锡拓展新思路。蒋洪亮说,会后,各级各有关部门将对会议期间的所有意见建议和政协提案,进行全面梳理、跟进落实,以积极主动的姿态认真采纳、充分借鉴,把这些智力成果体现到工作决策和部署中去。市委市政府将始终如一支持政协委员履行职能。
  ■围绕建设新无锡蓝图,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围绕建设新无锡蓝图,委员们就土壤修复、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等方面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提出许多极具价值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民革无锡市委对我市土壤修复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建议构建市级层面的土壤污染修复监管机制,出台土壤修复考核细则和标准,建立符合无锡实际的土壤检测数据库、土壤污染专项修复基金以及本土化的土壤修复技术支撑体系。
  民盟无锡市委建议借鉴国内外成熟经验和做法,加快出台无锡市生活垃圾异地处理生态补偿办法,建立完善生活垃圾异地处理生态补偿机制。
  民建无锡市委提出,中小企业在深入创新发展、提升市场竞争力上面临着一系列困难和挑战,建议在深化人才建设工程,优化政策执行体系,加速服务平台升级,推进科技金融革新等方面发力。
  民进无锡市委建议加快构建无锡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把公共文化纳入与实绩挂钩的考核体系,加大和保障投入经费,切实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的人才队伍建设,使公共文化产品既多元化,又接地气。
  农工党无锡市委提出无锡作为省内唯一的地市级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城市,要从严格执行政策,建立客观标准,实行分类管理,坚持规划统领,落实属地管理,强化宣传监督等六个方面扎实推进。
  致公党无锡市委针对寻找无锡河道和河网整治以及生态修复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在规划立法和管理层面统一标准和规范,发挥政府、企业和民众的联动监督合力,谋求形成相关省市间政府合作的长效治水机制等对策。
  九三学社无锡市委建议从稳妥推进旅游管理体制改革,大力推进旅游行业产能提升,切实提升配置要素整合效益三方面入手,提升我市旅游产业发展能级。
  市工商联就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中激发民企活力提出建议,要强化政策、理论引导,积极探索建立有别于国有经济、民营经济的混合所有制经济管理体系,拓宽准入领域,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优化市场环境。
  市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建议主动学习对接上海自贸区,接受自贸区引领,推动与自贸区优势互补,主动服务自贸区,充分发挥政府推动作用,全力推进无锡服务贸易优化发展。
  ■结合工作实际,委员发表真知灼见
  市政协委员鲁敏建议多措并举打造优质金融生态环境,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落实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各项措施,建立健全我市统一的社会信用信息系统,继续强化金融业监管,规范政府债务管理,共同构建社会主义法治经济下应有的政银企关系。
  市政协委员钱建明提出城市园林绿化应当服从、服务于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厘清城市园林绿化的功能,理顺与生态城市建设和管理关系,加强融合,用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来指导、引导城市园林绿化工程建设。
  市政协会员李祖坤建议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增强全民法治信仰,注重培育深厚的道德文化,突出法治文化的实践性,强化熏陶功能,增强法治文化的渗透力。
  市政协委员陆迎真针对一些教育乱象,建议教育相关部门在管理上要敢于“动真格”,建议高度重视本市师资力量匮乏的问题,适当提高教育生均财政补贴标准,真正实现我市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和共享。(转载于《无锡日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无锡委员会       技术支持:无锡市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