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三次会议
 
|
建议给法院设定案件饱和度[]

    2013年我市法院系统全年受理各种案件117595件,审执结100329件,同比分别上升19.11%和7.52%。数字背后凸现的是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昨天,这一现状引起政协委员们共鸣。有委员呼吁,能否给法院设定案件饱和度,不能无限制透支法官们的身体。
  “目前全市共有1300名法官,在一线的不足600人,平均每人一年要审230多件案子,人案比一直是全省最高。”金彪委员介绍,无锡法院限期内的结案率达96.92%,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5.88%,司法透明度排在全国前十。“这样质效成绩,是法官牺牲下班时间和身体健康,一锤一锤‘敲’出来的。”
  据统计,2012年以来,全市法院共流失了38位法官。金彪直言,这些法官都是法院的优秀人才。更让委员们担忧的是,如同病人太多医生就无法保证诊疗质量一样,案件越来越多,一线法官越来越少,按照这一趋势下去,法官疲于奔命,“司法这道公平正义的最后防线,该怎么守?”
  “这种难题,在公安、检察也同样存在。”秦党亲委员认为,应该充分发挥其他社会组织化解纠纷的能力,从源头减少矛盾的产生。金彪和邹小新委员都建议,在增加法官配备的同时,最好还是给法院设定一个案件饱和度标准。(转载《无锡日报》2014年1月16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无锡委员会       技术支持:无锡市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