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三次会议
 
|
两会委员剖析医患矛盾[]

  “看病难,看病贵”仍是老百姓最关注最希望解决的民生问题之一。在这几天的政协分组讨论会上,来自医卫界的政协委员们纷纷畅所欲言。

  ■社区家庭医生制不光靠签一纸协议

  市政协委员石国洪发言谈到,我市目前开展的基本医疗保险部分重大疾病和部门日间手术按病种收费的政策,由于利益的原因,执行进度受阻。同一种病症,在不同的医疗机构,原本收费标准相差巨大,但如果严格执行政策,大型医院的固有利益就会流失,造成大医院贯彻政策缺乏动力,最终受损失的还是患者。

  ■执业环境不安全带给医生心理负担

  医患矛盾紧张,是医药卫生界委员关注的一个焦点。市政协委员顾元龙说,医疗是一项高风险的事业,但患者对医疗工作的特殊性缺乏了解,认为只要进了医院,就必须看好病。一旦治疗效果不理想或发生意外,就迁怒于医院,导致暴力事件时有发生。“现在很少有人喜欢当医生了,风险太高。”他说,医疗执业环境不安全给许多医生带来很大的心理负担。
  顾元龙建议设立第三方机构专门协调处理医疗纠纷,尽早介入医疗纠纷的处理,这样有利于保护医生的人身安全。

  各方献策破解看病难

  市政协委员洪雅:应提升二级医院和社区医院的服务水平,调整和增加基层医院的职能,分散大医院的压力。另外,应多推广网上预约挂号制度,减少病人的等待时间。医院之间也应共享检查结果,避免重复检查给病人带来负担。

  市政协委员秦向阳:市民选择去大医院,还跟大医院医药费报销比例高有关,可以通过调整社区与大医院的报销比例,鼓励更多的市民选择社区医院。 (转载《无锡日报》2014年1月16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无锡委员会       技术支持:无锡市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