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三次会议
 
|
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

    昨天下午,市政协召开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代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其他有关人民团体的委员进行了大会发言,为全面深化改革和谱写“中国梦”无锡篇章建言献策。市委、市政府领导蒋洪亮、黄钦、陈德荣到会听取委员大会发言,市政协主席周敏炜,副主席黄士良、蔡捷敏、孙志亮、王锡南、章一中、蒋伟坚、蒋达、张丽霞,秘书长顾韬在主席台就座。

  ●尽快梳理委员建议,落实到工作和决策中

  市委副书记蒋洪亮认真听取了大会发言,认为发言直面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调研深入,论据充分,建议实在,对市委、市政府开拓工作思路很有启发。政协委员们来自各行各业,为民生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展现了人民政协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是无锡的“人才库”和“智囊团”。他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多年来关心支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表示衷心感谢。
  此次大会发言的内容大部分直接关系百姓民生,涉及到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慈善事业等方面,也有像垃圾处理、再生资源产业发展等建议,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缓解资源环境约束拓展新思路。蒋洪亮说,市委、市政府将以科学务实的态度,认真吸收采纳委员建议,并把它们体现到工作决策和部署中去,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使政协委员的智慧结晶和满腔热忱转化为推动无锡发展的现实生产力。市委、市政府也将一如既往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政协工作,为政协委员更好履职提供良好环境和条件。

  ●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委员们就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打造良好人居环境等方面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提出许多极具价值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民革无锡市委对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提出建议。首先要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氛围,提高公众对社会工作和社会工作者的认知度;其次要建立整体协调机制、健全社会工作制度,探索通过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提升社会工作效能,大力发展培育社区社会组织;最后要加快多渠道培养,加强社工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升社会管理水平。
  民盟无锡市委针对长期困扰小微企业发展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建议发挥政府引导推动作用,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开展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扶持信用中介发展,完善增信机制,设立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建立守信激励机制和失信惩戒制度,助力小微企业发展,进一步增强地方经济发展活力。
  民建无锡市委提出,发展电子商务是加快“四个无锡”建设和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建议充分发挥政府对电子商务的引领,谋划电商布局,找准电商突破口,把握电商着力点,加大财税、金融、用地和人才支持,加强电子商务市场管理,促进电子商务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民进无锡市委建议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具体路径有五条:深化养医结合模式,鼓励兴办护理型养老机构,调优城乡养老床位;提升养老机构管理服务水平,加快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从业人员素质;发展养老用品专业市场,培育数家有一定规模和影响的养老服务企业;运用物联网平台,实现足不出户、居家养老。
  农工党无锡市委对我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现状展开了专题调研,建议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机制,重点加强全科医学岗位人员和其他紧缺岗位人员的培养,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加快补充和调整现有编制标准,坚持政府主导,维护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
  致公党无锡市委针对我市社区法律服务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建议构建社区惠民法律服务体系,首先要建立覆盖城乡的社区法律服务平台,其次要引导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最后要健全社区法律服务监管体系。
  九三学社无锡市委建议从建立健全结构合理、技术先进的垃圾处置体系和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生活垃圾管理体系入手,切实提高城市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水平,打造良好人居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
  市工商联通过调研发现,我市一些惠企政策落实不到位,未发挥最大效应。建议通过政策汇编、专题培训等方式,广泛开展政策宣传;搭建企业基础数据、政策网络申请等平台,构建政策服务机制;整合政府、社会资源,发挥各种组织作用,落实好惠企政策,促进民营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市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建议,按照建设两型社会示范区的总体要求,积极采取激励政策,大力推进废弃物回收体系建设,打造再生资源产业示范基地,建立再生资源信息服务系统,全面推进循环经济发展,促进资源再生利用产业化。

  ●结合工作实际,委员发表真知灼见

  市总工会提出,强化职工法律援助工作,以促进劳资和谐、社会稳定。建议加强法制宣传,减少纠纷源头;整合社会资源,减少职工的诉讼成本;夯实基础平台,采取购买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志愿者服务等多种形式开展工会法律服务工作。
  团市委建议,进一步用好新媒体服务民生,整合媒体资源、政府资源,打造城市信息综合发布平台;探索移动支付方式,拓宽电商服务新空间;结合物联网产业优势,提供一站式体验“掌上智能城市”的机会。
  市妇联提出,要加强对高风险青少年的关注,基于家庭真实需求,健全家庭干预指导机制,建立社区支持系统,提升家长教育水平和家庭教育技能、方式,探索通过采用社区与家庭签订责任状,明确父母监护责任,并建立相应的奖惩措施。
  市科技协会对加强科技社团能力建设提出建议:深化拓展科技社团与企业的技术合作方式;加快科技社团工作活动方式的改革;强化科技社团“三服务”职能;加大对科技社团能力提升的扶持;重视政府职能转移中科技社团的作用发挥。(转载《无锡日报》2014年1月16日 记者:郭寅枫)

会场2.jpg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无锡委员会       技术支持:无锡市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