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三次会议
 
|
政协委员“支招” 缓解交通“老大难” []

    城市交通压力是个“老大难”问题。昨天,在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无锡市政协委员吴鸿志提交了自己通过日常观察并初步论证后得到的实施方案。

    在提案中,吴鸿志指出:现在道路越建越宽,双向六车道早已是基本配置,双向八车道、十车道也已十分普遍,加上道路中间的绿化隔离带,横穿整条道路需要步行20-30米。对于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常规的人行横道绿灯时间是无法满足需要的。而如果简单地增加人行横道的绿灯时间,又势必会降低机动车的通行效率,在某种程度上加剧交通压力。

    吴鸿志建议综合运用以下手段来完善人行横道的交通信号设施。(1)运用物联网技术感知人行横道周边区域的人流、车流,并据此对人行横道的红绿灯时间进行智能调节。甚至可以通过感知行人的行进速度来判别是否属于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藉此给予特殊人群以特殊的通行照顾,从而彰显人性化的关怀。(2)对于建有绿化隔离带和安全岛的道路,针对每个方向的车道单独设置红绿灯,即双向分别设置一对红绿灯。同时,结合物联网技术所采集的人流、车流数据对红绿灯的时间进行调节,设置一定的时间差,在保证通行效率的前提下为行人提供更为从容的过马路时间。

    另外,吴鸿志还建议充分利用高架桥下的桥洞开设掉头路口,保证车辆下高架后能不受红绿灯的限制连续掉头,从而提高通行效率。    (转载《扬子晚报》2014年1月15日 记者:丁波 刘梦雪)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无锡委员会       技术支持:无锡市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