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三次会议
 
|
凝心聚力 同心同德 奋力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黄莉新
  (2014年1月12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无锡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我谨代表中共无锡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中共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开拓创新、扎实开局的总要求,积极抢抓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重大机遇,全力实施“八项工程”,大力开展“项目建设提升年”、“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扎实做好稳增长、调结构、抓创新、促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综合实力不断提升,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发展动力活力增强,城乡环境明显改善,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无锡被评为福布斯2013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第五位、中国十大创新城市、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第一名、首批国家生态市、中国内地宜居城市竞争力第一名。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人民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以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一年来,全市各级政协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着力推进人民政协工作创新,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用,为加快打造“四个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谨代表中共无锡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年是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之年。去年底召开的中共无锡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全面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对全市的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部署安排,明确了改革发展的新目标、新蓝图。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改革求突破、以创新增动力、以转型提质量、以发展惠民生,积极开展“项目建设深化年”、“基层组织建设深化年”、“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真抓实干、顽强拼搏,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开好局起好步,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奋力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一、坚持深化改革为统领,增强科学发展新活力。全面深化改革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人心所向。要始终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贯穿于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全过程全方位,深入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党的制度建设改革,积极争当全省改革创新排头兵。要紧紧围绕经济体制改革这个重点,牢牢抓住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个核心问题,着力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上下更大功夫,努力在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放手发展民营经济、增创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等重点领域改革上取得重要进展,以经济体制改革带动各项改革的全面深化。要把深化改革与加快建设“四个示范区”结合起来,在推进科技创新创业上,完善产学研合作、科技金融、成果转化、产权交易等体制,更好发挥创新驱动作用;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上,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主导作用,完善政府产业引导资金分配、效益评价等机制,形成鲜明的产业发展导向和激励机制,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在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上,有序推进户籍、土地、公共服务等制度创新,积极实施教育、卫生、文化等改革,让城乡居民从改革中得到更多实惠;在推进“两型社会”建设上,完善资源节约利用、生态补偿、环境保护管理等机制,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制度化、法制化轨道,以深化改革的新突破推动“四个示范区”建设取得新进展。
  二、坚持转型升级为核心,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取得新成效。推进转型升级,主攻方向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核心环节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要围绕建设新兴产业发展高地、先进制造业基地、旅游度假胜地和科技创新创业人才集聚中心、文化创意中心、商贸物流中心目标,实施新兴产业推进计划,努力抢占新兴产业发展制高点;积极运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传统产业向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攀升;充分发挥产业政策引导和市场竞争作用,有效化解过剩产能;加快发展总部经济,积极发展金融、研发设计、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信息服务、文化创意等服务业新业态,着力发展养老保健、体育健身、旅游休闲等生活性服务业中的朝阳产业,提高服务业规模和效益;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要鼓励企业家大力发扬“敢创人先、坚韧刚毅、崇德厚生、实业报国”的锡商精神,推进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要强化人才支撑,集聚海内外顶尖科技人才和团队,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打造升级版的“530”企业,推动“东方硅谷”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三、坚持统筹发展为关键,促进城乡一体化迈上新台阶。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是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也是扩大内需最大潜力所在。要坚持以人为核心,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努力走在全省城乡发展一体化前列。要抓紧修编城市总体规划,优化功能布局,完善城镇形态,形成合理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结构,提高城镇土地利用效率。要积极实施“一城一岛一带”建设行动计划,协调推进新城建设和老城改造,加大城中村、危旧房改造力度,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彰显山水城市特质,建设舒适生活环境,展示优美城市形象,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努力使无锡更富魅力、更加宜居。要大力推动锡澄、锡宜一体化发展,加强资源整合,促进优势互补,增强城市整体竞争力。要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公用设施和环境建设水平,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使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市民生活更加便捷。要坚持城乡发展一体化战略,加快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服务、保障“五个一体化”步伐,加大城乡发展一体化先导示范镇建设力度,推进规划保留村庄改造提升,促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建设花园城市和美丽乡村,走出一条城乡共同繁荣发展的新路子。
  四、坚持优化环境为重点,实现城乡环境新改善。建设生态文明,是破解资源环境约束之所需,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之所要,也是广大人民群众之所盼。要坚持绿色增长、低碳发展,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行企业清洁生产,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开展产业园区生态化改造,倡导文明健康消费模式,促进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要持续推进以太湖为重点的水环境综合治理,加强治太重点工程建设,强化入湖河道环境综合整治,确保太湖无锡水域水质持续改善。要全面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措施,扎实推进工业废气治理、扬尘污染防治、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促进空气质量有效改善。绿色是自然美生态美的核心元素,造林绿化对改善生态环境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大力推进城乡绿化建设,不断提高绿化覆盖率,在人们身边增绿,为无锡大地铺绿。要认真落实省、市生态红线区域规划,加快完善建设生态文明的长效机制,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严格环境执法检查,更加自觉地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五、坚持改善民生为目标,提升民生幸福新水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党委政府的工作追求,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改革发展的根本目的。要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思路,加快实施民生幸福工程,促进更多财力、更多资源向民生领域倾斜,努力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坚持把增加收入作为增进民生幸福的首要任务,通过提高就业质量、鼓励创业致富、改革分配制度等措施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确保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要抓好制度整合和政策完善,稳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和最低工资标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企业职工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待遇,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帮扶和救助,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要把民生资金用在“刀刃”上,深入推进“六大体系”建设,扎实抓好推进教育现代化、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改善市民居住条件、提高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改造生活配套设施等为民办实事项目,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生活质量。要树立现代社会治理理念,增强共治共建共享意识,推进社会组织、社区、社会工作专业人员“三社联动”,提高社区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要进一步推进法治社会、平安社会建设,加大社会矛盾排查化解力度,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
  各位委员、同志们,全面深化改革、奋力开创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局面,是全市人民的共同责任和使命。在新的一年里,各级政协组织要充分发挥增进共识、汇聚力量的重要作用,多做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都团结起来,把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都调动起来,为推进改革创新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精心选择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形成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为改革发展献计出力。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完善协商民主的内容、形式和程序,更加有序地组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要切实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不断推进人民政协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使人民政协事业永葆旺盛的生机和活力。
  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全市各级党委要进一步提高对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支持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积极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充分听取政协和政协组成单位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办理政协、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案、提案,并及时作出答复。要加强与政协的联系沟通,积极支持政协开展各项履职活动,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有力保障。
  各位委员、同志们,无锡改革发展的目标已经明确、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改进作风、务实苦干,凝心聚力、同心同德,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奋力争当全省改革创新排头兵,为加快打造“四个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谱写“中国梦”的无锡篇章而共同奋斗!

s_365634_184488.jpg

1月12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莉新在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无锡委员会       技术支持:无锡市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