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上午,市政协党组成员陈锡伦调研界河-富贝河河长制工作,市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市政协人资环城乡委,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市政园林局、市农业农村局,江阴市、惠山区河长办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活动。
       界河-富贝河为江阴市、惠山区、锡山区的交界河道,西起新沟河,东至东青河,总长27.2km,河底高程-0.50-0.0m,河面宽度为23-330m。河道沿线支河主要有锡澄运河、白屈港、祝塘河、文祝河等。界河-富贝河属于重要跨区河道,具有防洪、排涝、灌溉、供水、航运等功能。

       陈锡伦先后察看了界河东节制闸水利工程、惠山湿地公园现场,听取了界河-富贝河断面水质、支浜治理、河长履职、相关水利工程建设等相关情况的汇报。
       陈锡伦对界河-富贝河断面水质长期达标、部分断面突破Ⅲ类表示肯定。他指出,一是要继续保持水质稳定达标并不断提升。当前主干河道断面水质虽然均已达标,但是个别监测指标还有反复。要找准原因,加大溯源排查力度,进一步巩固水质成果。二是要着力推动河道综合整治。要以新一轮河道环境综合整治、美丽幸福河湖建设为引领,统筹谋划,因地制宜分年度、分河段开展河道清淤。系统实施支浜治理,进一步做好控源截污、水系连通、长效管护等相关工作,为全面提升界河-富贝河水质夯实坚实基础。科学规划岸线建设,在满足防汛要求的同时,打造水陆和谐的生态岸坡景观带。三是要持续深化联合河长制工作。要以水葫芦联保共治专项行动为契机,相关地区、部门要通力协作,特别是在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等重点区域,要充分发挥联合河长制作用,同向发力,确保河道长制久清。(宣传信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