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出席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住锡省政协委员们热议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显著成就,表示要服务中心大局,强化责任担当,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调研议政,在新征程上更好助力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现将部分住锡省政协委员建议摘登如下:

 

注入更多绿色与智慧  让人们畅享高品质生活

       地铁为城市带来的变化,不仅仅在交通上,更是城市品质和城市能级的提升。智慧无疑是高品质出行体验中的关键词:智慧车站、全自动无人驾驶、无感安检、“一张网、一张票、一串城”畅行“轨道上的城市”……未来城市轨道交通的智能化、绿色化、网络化发展,正是省政协委员、无锡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钮海彦密切关注、深度思考且全身心投入其中的事。

       今年省两会上,钮海彦委员联合来自南通市轨道交通行业的一位委员共同提出《关于大力推进我省轨道交通智能化、网络化安检系统建设》的提案,通过AI人工智能带来的无感安检,减少安检人员,让乘客卸下大包小包过安检成为历史,进一步呈现便捷出行。她说,“对于地铁安检这个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小切口’而言,智慧化、网络化安检体系不仅惠及乘客,更将有力推进轨道交通的高质量发展。”

       钮海彦认为,绿色和智慧的深度融合正是当前无锡轨道交通“绿智融合”发展的新趋势。无锡地铁已向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申报了“无锡多层次融合发展轨道交通示范工程”,探索一条符合中国式现代化轨道交通的发展之路,通过在绿色交通方式中植入智慧化场景,为“轨道上的无锡”插上了科技之翼。

       “未来,锡澄S1线与无锡地铁1号线将贯通运营,市民只需一张票一个码就能畅行市域线。”钮海彦说,这些智慧化场景依托着设计、建设、运营和管理的全面融合,未来,城市轨道交通作为智慧城市的“骨架”,带来的不仅是越发“丝滑”的出行体验,还有管理水平提升、成本降低和出行环境的优化,智慧元素的渗入,在破解城市交通发展难题的过程中,也将助力城市能级不断提升。

 

 

建设“纺锤形”人才梯队  营造潜心沉淀的成长环境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人才是核心要素之一。“省委书记信长星在政协开幕会上的讲话以及省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到了关于人才的内容,市委书记杜小刚也提出‘要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要像尊重教育家一样尊重实业家’,这些将极大地吸引和鼓舞全球各类人才来江苏落地、创业。”对于政府这番“诚意”,作为企业家的盛青松委员很受鼓舞。

       “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大潮中,如果不能很好地实现‘纺锤形’人才梯队结构,将造成更明显的人才不均等流动。”盛青松说,为此,他带到省两会上的提案之一就是“关于重视和加强‘工匠型’技术人才引进培养的建议”。

       “所谓‘工匠型’技术人才是指掌握某一个关键技术或工艺的熟练技术人员,他能够圆满完成专项技术并且不断优化、创新,确保该技术或工艺在整个技术创新中的稳定实施。”盛青松说,这些工艺都需要长期的摸索和沉淀才能真正熟练掌握技能并且确保结果。他们不一定有很高的学历和职称,但是一旦某个工艺流程缺失了他们,就将面临工艺不稳定、结果无法保证等现实问题,企业需要花很长时间重新进行人才引进和培训。

       为此他建议,加强“工匠型”技术人才的引进力度,在人才引进政策方面同样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通过几年的政策引导,吸引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具有一定核心技术能力的“工匠们”来江苏落户安家,成为各个新兴行业中“纺锤形”的人才梯队。另一方面,要加大“工匠型”技术专才的培育力度,从职称评定、在职教育、技能大赛、专项政策等多方面进行正向激励和培育,确保“工匠型”人才队伍的持续成长。

 

 

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