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出席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住锡省政协委员们热议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显著成就,表示要服务中心大局,强化责任担当,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调研议政,在新征程上更好助力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现将部分住锡省政协委员建议摘登如下:

 

打好“三大战役”  让“环境美”底色更绚丽

       去年以来江阴持之以恒推动系统性治理,获批全国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地区,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时平委员说,今年按照省两会“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要求,将紧紧围绕社会主义现代化县域示范建设,以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为引领,打好“三大战役”,全力构建“345”现代产业体系,让“绿色”成为江阴高质量发展的绚丽底色。

       首先是打好节能减碳持久战。“江阴将扎实开展整县屋顶光伏分布式开发试点,全面探索零碳开发区、零碳港口建设,确保‘十四五’减少燃煤150万吨。”时平说,在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方面,将主题式、连片式推进工业园区升级改造,力争将现有200个镇村工业园区减少到远期20个现代主题产业园、10个特色园区。

       第二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治水上,全面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全市1048条村级以上河道全部实行“河长制”管理,确保到2025年国省考断面优III比例保持100%;治气上,精准精细推动“五气共治”,力争到2025年PM_2.5平均浓度降至30微克/立方米以下;治土上,加快污染地块治理,推进秦望山产业园国家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建设,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处置,污泥处置能力达到40万吨/年。

       第三是打好基础提升主动战。坚持最严格的环境准入制度,深入实施蜗牛警示牌、水气红黑榜、最严惩戒措施等,以全省县域生态环境现代化示范改革为契机,深化环境总量指标统筹使用制度,为高新产业打开空间。此外,将持续完善绿色信贷、环保信用评价、生态券等机制,倒逼环保责任落地落实,切实守护绿水青山。

 

坚持“绿色发展”  打造美丽中国省域范例的乡村范本

       走进锡山区山联村,扑面而来的是江南水乡气息和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景象。然而曾几何时,村庄工厂林立,环境污染严重,村内的主要道路坑坑洼洼,村民们对此怨声载道。山联村对本村居民都毫无吸引力,更少有外地游客前来,与如今的美誉可谓天壤之别。

        “通过重新规划布局,改善村容村貌,我们发挥独特资源优势,走观光农业、生态旅游发展道路,让村庄美起来、农民富起来。”朱虹委员对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这句话有着深刻体会。

       按照省两会对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出的要求,未来山联村在各项社会事业及产业经济发展过程中,将始终毫不动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围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努力打造美丽中国省域范例的乡村范本。

        “我们将稳步推动低碳出行。”朱虹介绍,全村6.8平方公里,有42个自然村,将加快增设徒步道、自行车道,方便村民、游客在村庄内绿色出行。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将对村域内企业加强监督杜绝排污,禁止秸秆燃烧防止空气污染,并强化家河家塘水域治理,防止农业大棚种植对土壤的污染。“此外,积极推进生态保护价值转换。”她说,今年起,山联村将整合闲散土地,建设大面积高标准农田,既修复土壤又保护生态红线,真正把生态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让村民们乐享更具舒适度的和美乡村。

 

来源:无锡日报